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不离不弃 谱写真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3日 18: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56年出生的韩满琴,虽只有小学文化,但她用数年如一日的行动,撑起了家里甚至是邻里的一片天。本该享清福的年龄,她却依然忙忙碌碌,操持着家里,照顾生病的大伯,照料弱智邻居。她用“爱管闲事”的性格,构筑了一个普通农家的和谐,营造了睦邻的安详。

  悉心照顾大伯四十年

  韩满琴丈夫的哥哥杨和清,是个双目失明的鳏寡老人,无子无女。韩满琴把大伯接到了自己家里,担负起照顾大伯的责任。她将家里采光最好的一间房,腾出来给大伯住。这一住,就是四十年,期间,她除了照顾大伯生活起居外,还帮他消除心里的孤独。让老人能有一个舒适的晚年时光。

  她在海天驾校有一份清洁打扫工作。每当中午的工作一结束,她就急匆匆赶回家给大伯烧饭。轻手轻脚地将菜端到二楼的房间,并细心地把鱼和刺分开,夹到老人碗中。“我知道大伯一人每天呆在房间,内心较常人更为孤独。”韩满琴会主动和大伯交流当天工作时,发生的有趣事,以及家里孩子的情况。让大伯对整个家庭有参与感。

  杨和清身体不好,胆囊炎常会发作。韩满琴便在人力推拉车里,放上软乎乎的棉垫,扶她大伯到车里,一人拉着车到茶前山的一家赤脚医生处就诊。次数多了,医生会问病人和韩满琴的关系,为何她如此尽心尽力。每当这时,杨和清总是自豪地说:“这是我弟媳,一直照顾我,真是个好人呐。”

  杨和清重病时,韩满琴更是日夜守护,不怕脏不怕累,她安慰老人道:“父亲离开的早,尽管你是我大伯,但我心里待你如父亲一般。人生病了,不要讲究太多。”照顾不能自理的大伯,她始终无怨无悔。

  天冷的时候,大伯的腿又冷又抽经。韩满琴不厌其烦的为其推揉,尽量让老人舒服安睡。她丈夫很赞叹:“作为亲兄弟,我都做不到如此,我老婆比我更会照顾人。”

  帮助智残邻居如亲人

  韩满琴不仅对自家老人有孝心,对隔壁的两个智残邻居也是照顾有加。今年88岁的金爱娣和67岁的蒋央娣,在精神上患有疾病。她们的家人很少来看望,邻居也并不怎么和她们亲近。

  作为邻居,韩满琴平常省吃俭用,对她们却十分大方。常常买东西给她们,还把自己家做的菜送到她们家去。渐渐地,金、蒋两位老人对韩满琴既亲近又依赖。

  有一回,金爱娣生病了,发烧、呕吐,甚至有点神志不清,满嘴胡话。这可把韩满琴急坏了。她向驾校的领导请假,带金爱娣去桥头社区医院就诊。

  金爱娣住进了社区医院。韩满琴担心她的吃饭问题,省出自己的吃饭时间,送饭到医院给老人吃。老人吃饭有困难,她就小心翼翼地喂饭,如果老人不肯吃,她还会像哄小孩一般,语气轻柔,让老人慢慢咀嚼。

  等金爱娣的病情稳定了,她又不放心,每天至少去她家一趟看望、询问。韩满琴的行为,感动了周围的人,村人对她更加敬重了。在她的感染下,邻居们也逐渐开始关心这两位老人的生活。

  她踏实肯干从无怨言

  驾校清洁员的工作,她一干就是十多年。韩满琴将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早晨3点起床,田里劳作。她一人种植了4亩水稻。家里孩子常劝她,不要再劳动了,安心家里休息。勤劳的韩满琴怎么也听不进去。她一心想为孩子们减轻负担。

  韩满琴的丈夫身体不大好,无法进行重力劳动,从事管门工作。韩满琴除了做好驾校的清扫工作外,还负责给丈夫烧饭。驾校的徐大姐和韩满琴相熟十多年了。提起她,徐大姐翘着拇指夸赞道:“是真正的好人,很有孝心。我们去她家看过她大伯好多次,她照料的很好,他大伯十分干净。”

  韩满琴很知足。驾校的领导和同事都对她好,她十分感激,打扫清洁工作从来不马虎,有时候自觉干到很晚,还主动帮助养护工修理驾校的草坪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韩满琴孝顺老人的事情,让后辈们耳濡目染。她的两个孩子也对老人们很孝顺。韩满琴的收入不高,却很愿意为他人付出,为老人添置衣服,改善生活。她从点滴中关爱老人,从琐碎中牵挂老人,从困境中扶助老人,让老人从平凡中感受到真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徐诗喆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