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机舱“保姆”:护一船平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7日 08:4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抱小孩的旅客,注意脚下安全!”6月22日下午3时40分,到港仅10分钟,将从高亭起航,再次开往三江的“岱山7号”轮马上进入了紧张地放客工作。船上的轮机工毛志明趁着船舶停靠码头的短暂时间,走上甲板,协助放客。

  从事客运工作6年,毛志明从来没有只把自己当成普通的轮机工,而是按照一名航运服务工作者要求自己,凭着勤奋与敬业,责任与奉献,毛志明荣立2014年度舟山市见义勇为二等功一次、荣获舟山市“舟山好人榜”、全省“交通行业百名最美”称号等多项殊荣。

  不顾安危 寒冬勇救落水人

  2014年2月14日夜,“岱山7号”轮如往常一般,准备于20时从高亭开往三江,毛志明也如往常,在放客前10分钟走上甲板,协助放客。“你不让我去,我就跳海给你看。”随着甲板上一对母女的争吵声落下,毛志明恍惚看到,黑夜里两个身影跳进了海里。

  冬天的气温接近2摄氏度,海水温度更低,毛志明顾不得多想,立马跳了下去。“不能让他们往外漂。”毛志明清楚,夜里的海况复杂,人一旦被海浪冲向外围,危险就会大大增加。毛志明一手抓一人,紧紧地拽着两人,拼命往岸边游。负重让毛志明觉得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冰冷的海水甚至冻得毛志明的双腿几近麻木。但信念告诉他,不能放弃。整整10多分钟的救援,毛志明终于将二人带回了岸边,岸上的人们将水中的人一个一个拉上了岸。

  “这后生,相当英勇。”寒冬夜里跳海救人的故事在群众中流传开来,大家对毛志明的见义勇为由衷赞赏。他纵身一跃的“男神”形象,深深烙在在场广大旅客的心里。“这没有什么,谁看到了都会下去的,只是一种本能。”毛志明很腼腆,面对各种赞美的声音,他显得很平静。

  潜心俯身机舱间 一心甘做“螺丝钉”

  “他就这种性格。”熟毛志明的人,都能理解他面对荣誉时候的那种平静。谦逊、低调、平和,这是毛志明给人最直观的印象。面对工作,1983年出生的他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份忍耐力。

  说起机舱主机,从事航运工作的人都知道,它可是船舶的心脏,任何闪失都可能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但其实,多年的运营,轮船机舱里的管子破了、机车老化了等问题时有发生,只是,机舱里的轮机工们早已经将故障排除,旅客丝毫不会察觉。“这份工作责任心很重要,特别要仔细、细心,必须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小毛这点做得非常好。”“岱山7号”轮的轮机长王君民这样评价毛志明。机舱间里隆隆声不停,毛志明的眼睛在整个机舱的设备上来回“扫射”,丝毫不给故障留“作乱”的机会。

  为了确保机器正常运转,在寒冷冬天里,他几年如一日,很早起床,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查仪表、量油压、擦拭机器。在盛夏酷暑里,机器散发的温度高达五十度,而他却不辞辛苦,一次次观察,一遍遍巡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衣衫常常都能拧出一摊水来。遇上机器故障急需抢修,三更半夜是司空见惯,加班加点是习以为常。从事轮机工作苦累不说,常常是一天下来,一身油污,气味熏人。而埋头做事、从无怨言成了他工作的“标配”。

  精于业疏于家 扎根机舱愧对家人

  别怪2周岁多的女儿跟自己不亲。“很惭愧,陪她的时间少之又少。”毛志明几乎是把机舱当成家,住在船上是常有的事,晚上11时到家,凌晨5时上班更是日常。他错过了女儿出第一颗牙齿、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

  从事客轮,摆渡着来来往往的旅客,越是别人团圆的日子,越是他们忙碌的时候。可毛志明却对这样整天“埋头”在黑乎乎的机舱里的工作干得乐此不疲。

  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勤奋学习。在他的床头柜上,总能见到有关轮机方面的书籍,随手翻阅成了他生活工作的一部分。遇到机舱故障的一些问题,他常常是悉心琢磨,刻苦钻研。与他一道工作的同事,都夸他知识全面、业务过硬,“有两把刷子”。通过几次轮机故障的排除,深得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折服。“做事如做人,勤奋踏实才是做人的根本。”毛志明常常这样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邱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