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牙签弩”风靡学生圈 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紧急排查

  形同弓弩,金属质地,巴掌大小,功能和真正的弓弩相仿,稍有不同的是此弩所发射的“箭”是牙签。最近,一种名叫“牙签弩”的玩具在岛城中小学风靡,岱山论坛(官网)上一则“紧急提醒”流传甚广:“亲眼目睹了‘牙签弩’的发射过程,被这小小东西的巨大威力吓了一大跳——从‘牙签弩’上射出的金属针竟能射入石膏板。这个危险玩具如果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脸上、眼睛中,后果非常可怕,一定别让孩子玩。”

  “‘牙签弩’有卖吗?”“以前有卖,现在没在卖了,网上都在传有危险,所以老早不卖了。”“以后也不要卖了,这个东西是不合格产品,很不安全,如果被我们发现,是要严肃处理的。”……针对网友的反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部署,迅速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各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小卖部等销售“牙签弩”的情况进行了地毯式突击排查。

  经过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两天的全面排查,共检查玩具零售经营户47家,发现并收缴“牙签弩”1个。“你们售卖的是儿童玩具,是要对儿童负责的,在进货时就要把好关。”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相关经营户进行了宣传教育,提醒商家不得进销类似“牙签弩”等对未成年人人身安全有危害的玩具及物品。此外,许多店家表示,我县相关部门排查前,他们也已经多途径了解到“牙签弩”的危害,他们选择主动退货,确保未成年人人身安全。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动向,在日常巡查中重点关注和监管此类产品,一旦发现类似“牙签弩”等产品立即进行处置,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力保学校师生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