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立德兼树人 放飞学子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7日 09: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高考已经结束,不久之后,一批海岛学子将启程迈上人生新的路程。今年的高考,我县岱山中学、东沙中学等学校均取得不错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近年来,我县初高中教育在提升教育质量、打造优秀教师队伍、德育等方面的切实成效。

  创新教育方式 打造高效课堂

  652分,这是岱山中学高三毕业生徐嘉晨的高考成绩,也是我县最高的高考分。

  能取得好成绩,除了自身努力外,徐嘉晨觉得,班级的学习氛围、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是重要的因素。徐嘉晨的班主任滕瑞儿,把班级中的近10名任课老师,40余名同学,视为一个团队,通过学习生活化、班级家庭化、同伴亲人化,共同营造了一个人人能够进步,个个学得开心的学习氛围。今年高考,该班超过7成考生的分数上了一段线。

  据了解,近3年来,岱山中学在教学质量上推陈出新,通过月月举办活动,激发学生求知内驱力。

  “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加高效,是我们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方向。这几年,我们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如专家门诊式的集中答疑、行政结对、定期班情分析会等,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效率。”岱山中学校长江爱国说。

  东沙中学的美术专业课,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独有的教学特色,专业课成绩相对稳定。东沙中学教务处主任李丛娜说:“文化课方面,这3年间,在全部高三老师共同合作、共享、沟通、配合下,根据政策和学生需要,做好随时调整教学内容、方式的准备。”

  岱山实验学校自2000年建校以来,一直重视教科研的创新和发展,在课题研究方面屡有突破。如今,该校以新课改为中心,构建“三好”课堂,引导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好思、好做、好记,变传统的教学为学教,这就是“课堂学教结构”。

  “我们把课堂学教结构概括为‘n+3’模式,就是基于学习任务将学习内容分为n个板块,在学习组织时重视课前预学、合作展示、量化评价这三个环节。”岱山实验学校综合教育处副处长林坚说。

  提升业务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不久前,岱山中学的9名青年教师,刚刚从省内名校——余姚中学蹲点跟岗学习回来,回来后,这些青年教师感慨,真切感受到了名师的教学风格、教学思维,在教学业务上收获了新思路、新想法。

  要提升教学质量,一支敬岗爱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不可或缺。岱山中学十分重视教师的培训学习,特别是注重学习最新的优秀教学方法,包括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学习金字塔等,如今该校有30名教师被评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优秀人才和骨干教师。

  东沙中学则用十年的时间,做好文化课师资引进和储备工作,而这在此次“高考丰收”中起了重要作用。

  “主要是这十年来,当初那些年轻的文化课老师,通过边授课边学习的积淀,逐步提升了老师自身的教学水平。”李丛娜说。

  而岱山实验学校,则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合理选拔、定期培训、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等途径,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

  岱山实验学校初中部政教处主任陈艳说:“这一届初三还涌现了许多优秀班主任,如县十佳班主任何燕,县优秀班主任孔亚萍,校优秀班主任任芳燕等。”

  以德育人 培育时代新人

  近日,岱山中学举行“学生发展导师”受聘仪式,38位教师从受导学生代表手中接过导师聘书,这标志着这些教师不但要做好授业恩师的角色,更肩负起了学生人生导师的责任。

  高考前,令徐嘉晨印象深刻的是,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班主任滕瑞儿组织全班同学一起观看《摔跤吧,爸爸!》、中韩男子足球大战等电影、比赛。

  “主要是传达给学生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告诉他们在遇到困难时,不能退缩,只有迎难而上,方有解决的希望,才有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滕瑞儿说,这不只是为了让学生在高考时有一个良好的心理,更是为了学生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形成良好的心态和品德。

  爱礼智新,是东沙中学的校训。而在实际教学中,该校也切实践行着把德育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该校经常性举行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和讲座,让学生在求学道路上先学会做人,感恩父母、师长、朋友。

  而岱山实验学校则注重养成教育,精心策划和组织系列德育活动,从学生入学到毕业,让该校“博爱博学”的校训,“团结拼搏求实争先”校风,以及“乐学善思”的学风扎根在每一位学生心中。

  同时,该校还进一步加强“团队一体化”模式下的学生自主管理体系建设。学生从早上到校、到下午离校,中间一整套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与管理都由学生自己完成。从校级团队干部、班级团队干部的检查反馈、到小组成员间的监督互查,再到学生个人的自律反省,层层落实,力争让每一个岱实学子都成为文明的学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