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键盘鼠标“战斗”的网络警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9日 08: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手握鼠标键盘,凭借精湛的网络技术,与技术犯罪高手过招,同黑客们斗智斗勇,奋战在没有硝烟的网络战场。

  何珂珂,县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民警。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中,他用“看不见的手”,守护这个特殊的空间。

  门外汉变专业工

  何珂珂并非网警科班出生的专业工。在考上警察之前,他在电信、移动等公司上班,一直从事通信网络维护工作。

  2011年,他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成为一名网络警察,一开始他对网警工作并不了解,专业知识也欠缺。但谁也没想到,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他就在网警这个专业知识要求较强的领域站稳了脚跟。

  勤奋好学,是何珂珂胜任网警工作的基石。面对深奥的计算机及网络知识,他放弃休息时间刻苦钻研,主动到市局业务部门跟班学习。2015年,他又主动请缨涉及网络案件、情报侦察和电子数据分析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通过总结办案经验,进一步拓宽办案思路,掌握犯罪分子软肋,主动寻求突破口。

  两年来,何珂珂参与侦破涉网案件1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余人,出具电子勘验报告200余份,发掘各类线索100余条。

  “网虫”的执着

  在很多人眼里,网络是丰富多彩的,网警工作就是天天上网,是件很愉快很轻松的事。事实上,只有干过网警的人才知道,这实在是最枯燥最寂寞的一份工作。

  一张办公桌,两台电脑,就是何珂珂的全部“家当”。网络是他的工作平台,电脑是他的作战武器,数据是他的工作对象。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趴在电脑前浏览,每天要盯着电脑屏幕看十多个小时,逐字逐句阅览海量信息,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

  网络犯罪,其中不乏高智商的技术人员,往往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每当开始办理一起案子,从分析、取证到抓捕,具有很强的即时性,稍有疏忽,机会稍纵即逝。有时一个似有似无的线索要跟踪一到两天甚至十多天,时间久了,何珂珂和同事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和颈椎方面的疾病。“嘀嗒,嘀嗒……”凌晨两点,鼠标点击声在寂静的夜里十分清晰。作为一名网警,这不是一次偶尔的加班熬夜,这是何珂珂正常的工作时间和状态。“网警都是夜猫子,因为‘耗子’出洞大部分在夜间。”何珂珂说,“网络没有疆域,对手地点不明,而且少有受害人报案,靠的是日盯夜巡,以主动进攻的方式打好网络安全保卫仗。”

  海量信息中追踪

  随着网络犯罪的增多,很多案件侦办需要电子证据的鉴定,从数十万计的电子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个通宵,眼睛熬红,腰坐酸了,何珂珂从不叫苦,不叫累,无怨无悔。

  2016年7月,岱山某网吧会所被攻击,造成网络瘫痪,无法正常营业,影响严重。何珂珂通过现场勘查提取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调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但该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是其所为,何珂珂又对其使用的电脑及手机进行了电子数据勘验检查,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在大量电子证据面前,该嫌疑人不得不承认了犯罪事实。

  2016年10月,岱山高亭辖区一位大叔报警称其儿子被人讨债逼死在家自杀,并纠集亲属到派出所要求对讨债人员进行处理。派出所请求网警协助,何珂珂对死者手机进行电子数据勘验,发现大量证据显示自杀原因不是被逼死,家属看到结果后只能停止吵闹,此次事件得以平息。

  对于网警来说,外出办案是家常便饭,经常要奔赴全国各地调查取证。去年,何珂珂参与了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他远赴福建、广州等地出差整整30天。去年一年,何珂珂累计出差日子达90余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