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猎奇“袖珍”小蚊虫山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6月29日 09: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舟山群岛有两个小岛名字怪怪的叫“蚊虫山”,大蚊虫山是普陀六横属地,小蚊虫山就在岱山衢山区域,是环依衢山的168个岛礁中的一个“袖珍”小岛。

  面积71平方公里的衢山岛山灵水秀,这里有金黄色的沙龙沙滩和湛蓝色的凉峙海湾,有“半港清水半港混”的潮流奇观,还有众多的肖形岛、肖形礁和海蚀岩、风蚀岩等奇礁异石,使绮丽的山海风光美不胜收。在美丽的自然风光点缀中,衢山岛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碧蓝的东海之中。衢山岛上孙家山、蛤巴山等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发现,显示着筚路蓝缕的先民们,在五千年前就在这里耕海牧渔,谋取渔盐之利,因而也留下了众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古迹。淳朴的渔家风情,是五千年人文的积淀。岛上丰富的物产,要数“衢山五宝”大黄鱼、金头蜈蚣、花岗岩、大麦和编织品最为出名。

  到了衢山,大多数游人香客会去海拔314.40米、充满灵气的观音山,可能是与那里有个“约”,因为这山常年云雾缥缈,是传说中南海观音菩萨驾雾首先驾临的山头。也可能是上这舟山群岛东北部的最高山顶,可一览衢山及周边海域的山海风光。

  笔者曾数次去“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田涂渔村,对那个小小的悬水岛小蚊虫山,独有爱好与青睐。位于衢山岛东面田涂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因海而生、因海而变,是一个远近驰名的“小康村”,村前有一个天然海湾,是一个四面环围的避风港,全村有出海船只近百艘,近年来村里还建设休闲渔业基地,办起了“渔家乐”、“海鲜大排档”,还有海钓基地,村里人日子过得好开心好红火。

  出了田涂村海口便是面积约1800平方公里的黄泽洋,放眼望去,南去北来船舶点点。这里曾是大黄鱼洄游产卵地,产黄鱼、鲳鱼、鳓鱼、带鱼、乌贼、鳗鱼、海蜇、梭子蟹等。离田涂村仅仅一公里之遥的大洋中,有一个面积不足2万平方米的小岛叫“文崇岛”,是村里开辟的海钓基地。我们一行穿上了救生衣,上了一艘开往小岛的旅游机帆船,在浪涛翻滚的碧海中穿越,直奔矗立在波涌中的小岛而去。据同行的村里老书记介绍,这个“袖珍”小岛原先是叫“小蚊虫山”,因近几年这里成了海钓基地,不知道是哪个“秀才”出的馊主意,故此也就改了个文绉绉的岛名。笔者曾向老书记建议,还是改为原名为好,既有形象性,使人易记,又有传统特色,增添人文内涵。

  渡船靠上矶岩埠头,众人沿着窄小的石砌小道鱼贯上岛。岛顶建了一个休闲点。四周芳草萋萋,岛上只有机房和两间生活用房,还有一个厨房加一个小小的餐厅。旁有一块平地可扎帐篷,临海有一个亭子,可观景和用餐。那天,满桌的海鲜是黄泽洋的馈赠,在钓矶海钓上鲜活的石斑鱼和黄鱼,用蟹笼抲来活蹦乱跳的蟹虾,还有从四周礁盘上随手可采螺贝和海蛎,都是透骨新鲜。

  在海风吹拂中用餐,把酒临风,品尝海鲜,风情悠悠,兴趣盎然,是十分凉爽和惬意的。俯瞰一望无际的蔚蓝大海,惊涛拍岸,海阔天空,诗人谷频不由诗兴大发,即兴赋诗。大家一边遥看为过往船只导航的三星国际灯塔,航道中千载万艘鸣笛而过。笔者十多年前曾经受航保部门委托写过舟山灯塔群,比较了解三星国际灯塔。这个太平洋西岸第二大灯塔位于鼠浪湖岛东6公里的下三星岛,是英国航保部门在清宣统末年的1911年经清廷批准建造的。那高7.9米的白色钢板铸钉圆柱形塔,光线射程可达20里。

  岛上有一种石艾,生长在海边绝壁风化岩上的石缝中,以农历八、九月份为最佳采摘时间,采来晾干后就成了满披茸毛、色白如银、犹如“白毫”的东海石艾茶(又称石岩茶)。饭后,用石艾泡上一碗石艾茶汤,大家品之,味略苦辛,气溢清香,沁人心脾,有一种大自然独特的生态韵味,人顿觉精神起来。据说这种海岛野生艾茶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具有清热降火,明目爽身,温经散寒,护肝利胆等功效。是夏季消暑之良方,又备以作为待客茶。据《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

  那天,从小蚊虫山下来,坐上旅游机帆船又绕行略呈半圆的鼠浪湖岛一圈,走马观花看建设风景。大家又在黄泽洋里体验“渔家乐”,去倒“张网货”和拔蟹笼,感受渔家风情,太过瘾了。回到田涂村时,海鲜大排档的灯火已在海口闪亮通明......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