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恶小”勿为 就是践行文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4日 09: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9日本报3版图片新闻,记者拍下多人站在绿化杨梅景观树下采摘杨梅的场景。眼下正值杨梅成熟季节,我县一些公园和道路旁的绿化杨梅树也接连挂果,部分市民盯上这些杨梅,据了解,绿化杨梅树出于养护的需要,会不定时喷洒农药,食用并不安全。

  景观树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但每到果实成熟季,总有那么一些人忍不住要伸手采摘,更有甚者还摇晃果树,击打树枝,弄得好端端的景观树残枝败叶,类似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在我们周边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些人在受到周边人指责时对自己的行为并无愧意,也许在他们看来,树上的果实不采白不采,我不摘别人也会摘,抱有这种“贪小”心理的人并不少,公共意识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贪小”心理是对社会公共文明的损伤。

  发生于去年的一则“马桶盖事件”也挺能说明问题,事件中的两名年轻的台州游客在日本旅游时,在宾馆的床下发现了带有外包装的智能马桶盖,以为是前面的房客遗失的,贪小便宜而把它“捡”了回来。事发后,他们在第一时间承认错误,深刻检讨,向各方作出了道歉,并且表示立即把马桶盖寄回日本。 古人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恶小”即很小的恶,最普通的恶,也就是小恶。小恶因为小,因此常不被人们重视,采摘景观树果实就是“恶小”,还有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意吐痰、乱扔垃圾等等这些行为也都是“恶小”。“恶小”的行为看则是小,但任何事都会“积小成大”,正所谓小善不积,无以成圣。社会文明、城市文明都是要从细微处累积,都是从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中养成。“恶小”勿为,就是在践行文明。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推进文明建设需要每个人从细微处做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