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新规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6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改革后,现在小餐饮办证更方便了。”前不久,小食杂店经营户张亚儿在县审招办市场监管窗口领到了“浙销:09212017000019”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这也是自5月1日正式施行《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以来,我县发出的又一张“三小一摊”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5月11日起,县市场监管局向辖区食品经营者正式发放“三小一摊”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新规施行近两个月以来,截至目前,已发放“三小一摊”登记证231张。

  路边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简称为“三小一摊”,如今,这些分布在大街小巷的餐饮小店、食品小摊,受到群众的喜爱,但它们的存在也留下不少隐患。

  据介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施行后,将原先“三小一摊”的许可制改为登记管理制,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符合条件的,即可进行生产经营登记,无须再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三小一摊”办证变得更为便捷。“此前,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需进行行政许可后方能营业,但现实中,因为无法达到相关要求,有不少经营户没有报批,游离在监管制度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登记管理制度后,办证手续进一步简化。具体步骤为,申请人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向工作人员提交生产经营者身份证明、拟生产加工或者经营的食品品种、食品安全承诺书、生产加工或者经营场所平面图等材料后,通过审核,即可领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三小一摊’登记管理制降低了经营准入门槛,方便了经营主体办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的实施,虽然降低了“三小一摊”的准入门槛,但也不是说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开店设摊,不管是“三小”还是“一摊”,只要是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生产经营人员,都需要持有健康证明才能“上岗”,否则将面临处罚。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中规定,“三小一摊”若被发现未按照规定取得登记证的,要求限期补办,并处200元罚款;从业人员未按规定取得健康证明的,责令停止其从事相关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在一年内累计两次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处罚的,其业主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三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

  这项新规的实施,将对守住“舌尖上的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三小一摊”登记管理制,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是“放、管、服”意识的体现。此举不仅破除了餐饮经营户办证难的“坚冰”,也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经营主体的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此外,改为登记管理后,该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已取得登记证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增加监督抽查频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和放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瑜 聂少春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