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28艘休闲捕捞渔船“持证上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6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下正是一年一度禁渔期,所有捕捞渔船都返港休渔。那么,休闲渔船还能出海捕捞吗?记者从县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只有获得“捕捞证”的休闲捕捞渔船才能出海,目前,我县首批28艘休闲捕捞渔船获得“体验式捕捞许可证”,结束了休闲渔船没有捕捞许可证的历史。

  休闲渔业是新兴产业,这几年发展迅速,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共有休闲渔船45艘,第一批申请发放了体验式捕捞许可证28本。

  据了解,“持证上岗”的休闲渔船都进行了体验式拖网渔具标准化改造,最小网目尺寸在54mm,上纲长度要≤15m,且每次下海网具不得超过1顶。此外,这些休闲渔船只能在规定海区范围内给游客进行短时性、演示性的捕捞,同时要配备完善的救生设施,确保游客海上旅游安全。

  今年3月份,我县发文规定除了从事垂钓、手工采集的休闲渔船外,其他凡使用体验式捕捞渔具的休闲渔船必须取得“浙江省休闲渔船体验式捕捞许可证”,对未办理许可证的一律不得从事休闲捕捞活动。“现在起,从事休闲渔船不仅要申请体验式捕捞许可证,出海还有许多的规定,比如说现在出航时间一个航次要控制在两个小时之内,捕获的一次性鱼获物捕捞量不能超过20公斤,而且有幼鱼的话要及时地放生,还有总共一天的活动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严华军一边向记者展示许可证,一边解释着。

  从许可证上,记者可清楚看到休闲渔船的船名、主机功率、渔船编码等信息,同时还规定了作业类型、活动区域、活动时限等内容。“以前像我们这样的休闲渔船只有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所有权证书等,没有捕捞许可证,现在有了这本证,感觉更有保障了。”我县一家渔农家乐负责人冯先生提前为今年伏休旅游旺季做好了准备。“首批申请发放的体验式捕捞许可证全部用于休闲渔业活动,许可证的发放,为我们执法提供了依据。”严华军说,下一步,海洋与渔业部门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规范休闲渔船捕捞。其中,对未取得捕捞许可证的休闲渔船,一旦发现出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将进行依法处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