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状元”西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6日 09: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高亭板井潭社区种植户周荣华带着自己的8424西瓜参加了舟山市首届西甜瓜展示推介会,并一举摘得“桂冠”。这让种了大半辈子西瓜的老农民高兴不已。到底是怎样的西瓜尽然能在“百瓜丛中”脱颖而出?这两天,记者来到周荣华的西瓜地里探寻答案。

  甘甜爽口轻松得奖

  驱车来到板井潭。放眼望去,七八十亩的塑料大棚白膜把这个远离喧嚣、恬静的小村落渲染的生机勃勃;走近一看,六七月份的西瓜,一个个圆润硕大,娇羞地“藏”在绿油油的瓜藤下,肆意汲取养分,使劲生长,惹得人垂涎欲滴。

  “小妹妹,你尝一口再评价。”年近花甲的周荣华一脸的老实样,嘴里操着浓重的台州口音,说话间,他顺手用手指轻点了一下手上的西瓜把头。

  “嘭!”清脆地爆裂声,鲜红的瓜汁顺着裂开的瓜瓤淌了出来。小尝一口,甜而不腻,正合夏季消暑解渴之需,一个字“爽”!

  “这次比赛,来自定海、普陀、岱山等地的40多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100多个西甜瓜品种参加本次评比。”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评委通过对果型、色泽、风味等指标的综合评比,最终周荣华的8424西瓜和其他四个选送的西瓜被评定为金奖。据悉,除周荣华的西瓜外,评比中,我县还有南浦千叶果蔬专业合作社选送的拿比特西瓜荣获本次推荐会西瓜类金奖;北峰社区咸先家庭农场、沙塘社区振衢果蔬专业合作社和蟹钳岙田园农家乐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甜瓜荣获甜瓜类优质奖。

  苦日子“熬制”甜西瓜

  “12月份播种子,然后看着瓜苗延藤、开花、结果,直到四五月份瓜熟上市。”周荣华介绍道,望着西瓜一天一个样,一天天变大变圆,心里别提多开心。只要能看着西瓜健康成长,所有农耕的辛苦都会抛之脑后。

  6年前,年过半百的周荣华经老乡介绍,从上海的瓜田,带着老伴来到高亭板井潭租了16亩土地种西瓜。这时,他已经有了20多年的种瓜经验。

  从铁管子固定,到白膜敷设,为了节约成本,老两口在寒冬瑟瑟的冷风里,一点点架起了16亩塑料大棚。

  种西瓜不同于别的农作,西瓜需要农户时时刻刻守护在田头。周荣华和老伴没有租间房住。而是自己顺搭了一个大棚屋住人。除了一席板床,“屋内”几乎没有家当。“人生地不熟,刚开始真是可怜,冬天一口热水都没有。”村民吴阿姨回忆说,他们为人诚恳踏实,生活也非常节俭。

  万事开头难。好不容易第一年安顿了下来,眼瞅着几近成熟的西瓜,不曾想,天公不作美,大雨导致西瓜地上游的水库水漫出,周荣华全部的西瓜都被淹了个没。几十万的投资一下子打了水漂。回忆里,周荣华却似乎早忘光了那些苦涩。“我们农民,就是靠天吃饭的。”周荣华平静地说。

  功夫足西瓜甜走上致富路

  30多斤一个,一下午能卖掉上千斤。走进高亭菜场,周荣华儿媳妇王敏芬的摊位总能被前来买瓜的市民“挤爆”。“他们家的西瓜确实好吃。”市民夸赞道。“西瓜好吃,得益于品种和板井潭的好土质。”其实周荣华谦虚了,他种的“金”西瓜还积攒着很多他的努力。

  别人用100元一包的肥料,周荣华选择用300元一包的肥料。看着幼果有点弯了,他好不可惜,果断摘掉。

  他吃住在西瓜地里,时时刻刻护着瓜。每隔10天,他就“手动”给西瓜施一次肥。

  别人卖7分熟的瓜,他坚持将瓜种到10分熟才卖。

  周荣华专业种西瓜,别人一根藤种一批瓜,他可以种上两到三批。“一直能卖到10月份,10月以后,我再种点别的农作物。”周荣华说。夏日炎炎,无西瓜不夏天。市民想要品尝这美滋滋的“金牌”西瓜可以拨打周荣华儿媳妇的电话:15257683820(微信同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张亚琼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