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岱山”由来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6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

  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叫岱山,我们所处的这个海岛叫岱山岛。那么“岱山”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呢?有什么意义呢?

  岱山并不是一开始就叫“岱山”的,而是有一个漫长的沿革过程,这过程跨越了几千年。张坚先生在其《岱山史话》中作了这样的梳理:

  “夏商代,舟山群岛‘总隶’于扬州‘专辖’于越,分治于越东南境。

  《吴越春秋》记载,少康封庶子于越,号曰‘无余’。到周代,舟山群岛‘分治’于句章地。”

  据《越绝书》记载,今岱山界域,在春秋时为越国之东境,称作“甬东”。到秦代,归为会稽郡鄮县东境地,“秦代直 至隋以前,舟山群岛隶于会稽郡鄮县东境。”(张坚《岱山史话》)到隋代,并入句章县。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一朝帝国,唐代在疆域的拓展和管理上也显示出前所未有的魄力,这也体现在与岱山有关的管治上。武德四年(621),改会稽郡,置越州总管府,以句章、鄞、鄮地置鄞州隶越,不设县(《唐书地理志》)。岱山当“隶越”。

  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长江水患,舟山接纳了大量移民,当时的江南东道采访使齐浣奏请升鄮县为明州,并得到批准。从此,宁波—舟山之区域被称为明州,下设鄮县、奉化、慈溪、翁山四县(《旧唐书地理志》)。岱山不“隶越”,当属翁山(今舟山)。“岱山、衢山诸岛为蓬莱乡,隶翁山县(今舟山市)。”(《岱山县志》)至大历六年(771年)省翁山县(《新唐书地理志》)。

  到五代,岱山曾属鄞州(鄞县)。后历经302年,到宋代熙宁六年(1073),朝廷才又在舟山群岛置县:“割鄞县边海三乡立昌国县。”岱山当属昌国,“辖蓬莱乡,置乡尉”(《岱山县志》)。“元丰元年(1078),蓬莱乡设1里、3村,下分5都,辖岱山、衢山、嵊泗列岛。”(《岱山县志》)建炎元年(1127),宋室南渡。“建炎四年(1130),设岱山巡检寨,士军120人。”那一时期,岱山借渔盐之利,行舟楫之便,逐渐繁盛起来。

  明洪武二十年(1387),朝廷以倭寇侵扰为由,实行“清野之策而墟其地”,遣居民于大陆,次年,蓬莱乡废。二十六年(1393),设岱山巡检司,于剪刀头驻弓兵100名,以防倭寇。经三百多年,至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蓬莱乡展复,隶定海县。宣统二年(1910),岱山称镇,长涂、兰秀山、衢山首次命乡。1949年8月,国民政府“建滃洲县,辖岱山、衢山、秀山、长涂、大鱼山及黄龙、洋山、东极、长白等岛屿,县治高亭”(《岱山县志》)。

  1950年5月,解放军进驻岱山,滃洲县废,复归定海县。8月,岱山区析为岱山、衢山两区。“1953年4月建岱山县,县治东沙镇,1956年1月迁高亭”(《岱山县志》)。

  可见,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后,岱山历属翁山县、昌国县、昌国州、定海直隶厅、定海县,直至1953年建岱山县至今。将岱山作为一个独立行政建制进行管治的,始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而那个最早的建制称谓,就叫“蓬莱乡”。

  2

  现今,我们介绍岱山,总有那么一句:“岱山自古以来被称作‘蓬莱’。”那么,这种叫法为虚名,还是史有所据?

  岱山有一本书,叫《岱山镇志·总志》,编纂于1918年。在这本书中,作者汤濬这样写道:“岱山本以乡名,自唐以来,即称为蓬莱乡。……其所谓蓬莱者,本无实地可指,故后世以海外之地称为蓬莱乡,亦学士文人藉以点缀风景。然则岱山虽未必即为蓬莱,而蓬莱固未必不在岱山耳。”

  光绪戊申三月,即公元1908年农历三月,在衢山岛上的紫金山这个地方出土了一块石碑,石碑上有这样的文字:“夫人广平程氏,笄年媲於吴郡顾氏。母仪肃肃,班氏可俦……以开成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而终乎私第,春秋三十八……以其年月二十五日窆於明州鄮县蓬莱乡胊山……”这块碑后被称作《大唐古程夫人墓志铭并序》(张坚《岱山史话》)。

  从这块碑即可印证,唐开成三年即公元838年时,岱山已有“蓬莱乡”之称谓。

  “蓬莱”一词出自于司马迁《史记》所载之徐福事迹,为徐福寻访的东海三神山——蓬莱、瀛洲、方丈之一。出生于东沙的张坚先生认为,方志中最早记载徐福求仙涉足岱山岛的是南宋《四明图经·昌国县》一书:“蓬莱山,在县东北四百五十里,四面大洋,耆旧相传,秦始皇遣方士徐福入海求神仙灵药,尝至此。”自下的元代大德《昌国州图志》,清代自康熙《定海县志》到光绪《定海厅志》的历朝县厅志,均有类似的记载。《方舆胜览》中也说:“蓬莱山在昌国州,徐福求仙之所。”

  可见,岱山之称“蓬莱”,实是史有所出,史之承袭。

  那么,“岱山”是什么时候叫起来的?现存的资料匮乏,使得这一问题难以探得源头。《岱山县志》称:

  “(宋)端拱二年(989),置岱山盐场(管理机构)。

  是年,建岱山庙,后改镇英庙,又名英感庙,以祀隋朝征流求将军陈棱。”

  这说明宋代时已有“岱山”之名。

  《参天台五台山记》是日本高僧成寻(1011~1081)撰写的入宋旅行日记,起自日本延久四年(宋熙宁五年,1072)三月十五日,终至翌年六月十二日。日记记载了自日本至杭州、天台山、北宋都城开封、五台山,再自五台山返至开封、杭州、明州(今宁波)、日本的经历。在这本书中,成寻把岱山岛记作“袋山”。

  那么为什么是此“岱山”而非“袋山”,则与春秋秦汉时的文化有极大关系。古时中国有“五岳”,泰山为“东岳”,又被叫做“岱山”“岱岳”“岱宗”。《五经通义》云:“宗,长也,言为群岳之长”。春秋时改称“泰山”。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诗歌《望岳》起首就有“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之句。金代著名文学家、诗人、历史学家元好问有诗歌《登岱》,明代文坛盟主、史学巨匠王世贞也有诗歌《登岱》。也就是说,“岱山”原是对泰山的称呼。徐福携童男童女数千人,乘楼船入海求仙,到岱山时,于云雾缥缈中,于一片汪洋中,见岱山岛巍峨峻拔,“视该岛为海上蓬莱境中的岱岳(泰山)”(民国《岱山镇志》)。徐福他们在岱山候风站潮,祭祀上苍和海神,成为徐福东渡的重要驿站,其地位几可与秦皇祭天封禅的泰山相类,故以“岱山”名之。因为,历代以来,泰山一直传说是仙人居住之地,也是帝王封禅之地。西汉刘安《淮南子·地形训》:“中央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

  从文字上来看,《说文》一书释:岱,太山也。从山,代声。太山即泰山。泰山的别称叫“岱宗”、“岱岳”。《后汉书·安帝纪》注:“太山,王者告代之处,为五岳之宗,故曰岱宗。”《白虎通·巡狩》一书这样解释:“东方为岱宗者,言万物更相代于东方也。”

  可见,岱山,原确寓有“海上泰山”之意。

  3

  那么,岱山的开发历史有多久呢?岱山的先民来自于何处呢?陈军民、王建富两先生在《无居民海岛地名规范化研究报告》中认为,在第四纪冰期时期,舟山群岛一带属于沿海丘陵地区,越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当时海平面位于现海平面以下80米,中国和日本可涉水而渡。在距今6800年左右,由于卷转虫海侵的发生,海平面直迫宁绍平原,宁绍平原成为浅海,舟山群岛开始形成。越民族一部分渡杭州湾,散居于今浙北、苏南地区,成为后来的句(音gou)吴族;一部分移入浙东山地,成为《越绝书》记载的内越(东越为今温州,闽越为今福州,南越为今广州);另一部分留居在沿海岛屿,成为《越绝书》记载的外越(陈桥驿《浙江地名简志序》《关于“沿革”和浙江省新修志书沿革卷篇的讨论》)。后越为楚所灭,逐渐融入中原文化。但海域的阻隔,海岛的孤悬,为舟山提供了更多保持越民族原生文化的土壤。

  据考古发掘,马岙早在7000年前就发现了人类活动的遗迹。而与马岙隔海相望、相距仅10海里的岱山,也在今岱东的大舜庙后墩遗址,发现了圆条形石斧、段石锛、柳叶形石簇、鱼鳍形鼎足,还有夹砂红陶、灰碳黑陶、贝屑红陶片等。而仅一洋(岱衢洋)相隔的衢山岛,也在孙家岙发掘出许多来自先民的陶罐。

  这些考古的发现,足以说明早在四五千年前岱山就有人类活动,耕海牧渔,繁衍生息。从岱山特定的地理位置、现存的古迹、残留的方言、遗留下来的民俗等都可看到,岱山的先民与河姆渡一带的住民有最为密切的关联。另外,则与来自于山东半岛、江苏连云港一带等地区的住民有关。这些住民从山东半岛出航,借助于海流和风向,带着大汶口文化的血脉,沿东南沿海,抵达舟山群岛,落脚岱山,在岱山的开拓史上留下了重重的痕迹。

  应该看到,尽管岱山开发历史悠久,但由于岱山散落于东海之上,千百年来长期游离在专设的政权之外,与设在大陆上的县治交流受到海域的阻隔,其文化的发展远远滞后于江南和中原地区。明清时期历经近三百年的两次海禁,则更是截断了岱山文化的传承,尤其是文人文化的发展进程。由于倭寇的骚扰等原因,明洪武十九年(1369年)的海禁,迁徙了舟山3万多人民回大陆,仅准许547户8085人留居。朝廷严令“不许片板入海”。海禁后,重迁回来的人群大多是生活极其贫穷,在家乡难以为继者,迫不得已才逃到海岛从事高风险的渔猎生活,而岱山也严重受此影响。直至清末,随着岱衢洋大黄鱼捕捞的兴盛,东沙渐成一方渔都,岱山逐渐步入发展繁盛期。

 
来源:岱山作家网 作者:阿能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