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29日至7月13日为我县食品安全宣传周,为提高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率,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食品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监督员和居民代表20余人深入食品生产企业和检测中心,进一步了解认知食品生产、安全检测监管等方面的情况,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知识“公开课”。

  明亮的实验室,众多高精尖的检验设备,忙碌的工作人员……上午九时,代表们第一站来到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过程。“现在正在配制标准液,主要用于检测水果蔬菜中的有机磷和有机氯。”在理化实验区,参观者们在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下观看了水果蔬菜中农药残留检测项目。而在另一边,则是微生物实验区。这里,工作人员可以进行食物的生化鉴定。“设备齐全,检测项目也多而全。”“今后,自己也可以拿产品来做检测了。”“有了这个检测中心作保障,正规途径买来的东西可以放心吃了。”……在检测中心里,代表们不但参观了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还了解了检测机构的职责、检测项目、检验受理流程等情况,尤其是对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农药残留等方面的知识及检验检测过程有了全新的认知。

  面对广受关注的猪肉等生鲜食品及超市现场制售食品的安全,华润万家岱山店又有怎样的食品安全控制方案呢?

  第二站,记者跟随着参观者们来到华润万家岱山店,深入加工操作间观摩了解。

  切肉、分类、包装,随后放入冷藏。在华润万家生产车间,记者见识到了全冷链的安全生产。“我们将生猪验收作为关键控制点,主要控制指标为瘦肉精指标和一项抗生素指标。”华润万家岱山店许店长介绍,该公司建立了从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到冷链配送的肉食产业链,全程把控产品品质。

  随后在许店长带领下,参观者们还深入熟食、面包等现场制售食品操作间进行一一参观。“没想到超市的后厨这么干净和整洁,每道消毒、生产、加工工序都这么规范和完善。”群众代表陈祥业直夸道,以往从来没进过食品加工间,对食品的安全卫生总有些担心,现在好了,之前所有的疑虑都消散了。

  当天,代表们还分别实地参观了餐饮、烘焙业的代表性企业华侨饭店和得法食品厂,期间,不少参观人员好奇地拿出相机和手机拍照,并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也在现场就参观者提出的疑问作了详细解答,深受参观者好评。“通过亲身体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升了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增强了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参观者们纷纷为开放日活动点赞。

  “今后的活动能不能选择去一些小型或私家店铺观摩?”“食品安全信息能不能及时通过公众场合的大屏幕进行滚动播报?”……在当天的食品安全群众体验活动座谈会上,代表们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与监管部门开展互动交流,并就如何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加大监管力度、扩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及时性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目的是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食品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地观摩,使公众对食品生产、安全检测等各方面有一个更直观与全面的了解,同时也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综合协调科科长俞继军坦言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林静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