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有情怀的交通安全讲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车水马龙之间,他目睹了很多血淋淋的悲剧,财产的损失、生命的流逝、家人的恸哭让他十分痛心。 他,叫周茂全,现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一职。作为一名交警,他深感人们最为急需的不是事故的完美处理,而是更多鲜活生命的健康成长。为此,尽管交通安全宣传并非他的主职,但他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尽可能让更多的人对交通安全心存敬畏。

  讲好每一堂交通安全课

  2006年至2011年,周茂全主要从事办公室内勤工作。2012年起,他担任了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开始兼职做起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第一次讲课时,由于没有多少经验,周茂全的讲课内容基本以法律条款、理论为主。很显然,枯燥的课程无法吸引群众,课堂氛围和效果可想而知。

  如何让重要但又枯燥的交通知识入听众的耳?周茂全绞尽脑汁,想到了课件制作。他开始注意收集素材,开始自学制作幻灯片。由于讲课中融入了照片、视频,很多听过他课的群众说:听他的课不会打瞌睡。

  但真正让周茂全发自内心要将交通宣传工作做好的,还是2013年发生的一起重大事故。当时一辆电动车在转弯时没有让直行的车辆,被正常行驶的车辆撞倒并死亡。家属来到事故中队处理时,伤心欲绝又欲哭无泪的悲伤与无助,深深地震撼到了周茂全。

  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故,因为当事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酿成了大悲剧。此情此景,让周茂全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宣传和努力,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从那时起,周茂全觉得交通安全课,一定要带着感情讲,不仅要让老百姓坐得住,还要乐意听、记得住。 在后来的讲课中,他都会事先了解好宣传对象的出行特点和年龄结构,精心备好课。到现在,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他已经制作了十余类宣传课件。

  学好土话只为更好宣讲

  老年人群体中,往往很多人反应慢,行动不便,又缺乏一定的交通安全常识,为此,这些老人成了周茂全的宣讲对象。

  在开展的社区留守老人巡回宣传中,考虑到许多老人听普通话比较吃力,这位来自安徽的小伙子开始讲起了拗口的岱山土话。课件中可能要讲到的知识点和某些交通术语,很多本地人都鲜少用到。但为了讲课效果,周茂全在课前用土话进行了多次试讲。虽然后来在讲课中仍然结结巴巴,偶有停顿,但课堂氛围非常好。熟悉的乡音,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交警的亲切和真诚。

  周茂全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后来,更多的社区相继邀请他为留守老人宣传。 如今,周茂全的讲课风格越来越受群众的欢迎,他被邀请讲课的次数也增加了,以前在外上课的次数一年20次,现在都翻倍了。今年,多家单位、学校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许多学校、社区也已经将交通安全宣传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

  因为热爱不断前行

  2016年下半年以来,周茂全在宣传工作中尝试将原先的宣教式为主,转变到宣教与体验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在体验环节中,他让社区居民通过模拟电动车快速行驶急刹、后座带多人、突然猛拐等不安全行为,现场体验这些交通违法的危险性,居民普遍表示这种方式很实用很受教。

  从学校到社区,再到企事业单位,周茂全的交通安全讲师之路越走越远。“自从兼职宣传工作以来,我重新找到了人生支点并为之努力和付出,似乎更加明白了人生的意义,我热爱我的岗位。”周茂全如是说,“宣传工作很细,只有热爱它并有责任心、乐于奉献的人才能做好。” 这位“半路出家”的宣传民警,用最质朴的方式来传播温情。2015年周茂全获评舟山市渔农村公民素质讲习所优秀讲师,2016年被舟山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服务到基层,千名教师进社区”新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并被推荐为全县“六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县先进个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