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让阳光下的公车跑出政府清廉高效的加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岛城市民出门发现,前车门上喷印“公务”字样和“12345”监督电话的车辆不时行驶在路上。这是我县为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强化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对公车统一喷涂了标识,以亮明身份、接受监督。(6月24日《今日岱山》)

  自去年8月起,我县进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调研、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对相关工作人员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这一改革,体现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创新公务用车管理方式,其对保障公务出行便捷合理、公车资源高效利用、交通费用节约可控的正向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在去年印发的《岱山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就提出“公务用车应当有明显的识别标识”的要求。这次对全县公车统一喷涂标识,就是对公车制度改革的完善,体现了党和政府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和掷地有声的改革决心。

  车辆喷涂统一标识,就是公车自我亮牌,让公众一眼就能辨识。使用者会因此产生顾忌,不敢随意乱跑,不敢明目张胆地公车私用;社会公众可以对公车使用进行随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反映。这种标识化技术手段的溢出效果,值得期待。

  当然,公车标识化管理不可能是喷涂后就“一标就灵”,而是在“亮明身份”后各项管理措施应及时跟进。比如,保持举报通道畅通,及时严肃公开处理被举报问题,给予举报者一定的保护激励等。如此,才能调动民众的监督热情,坚持公车标识化的初衷,有效遏制公车私用歪风。

  进一步看,让公车运行置于阳光下,并不仅限于奔跑于路上、停靠在路边群众“目光所及”的范围,还有诸如“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等群众无法看到的开支,也可以公开晒一晒,接受公众监督;还要配套问责制度到位,管住“公车减负转嫁企业”等权力恣意越界的隐性问题。

  说到底,杜绝车轮上的腐败,群众监督只是义务和外因,关键需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加强内部管理。现在与车辆相关的监控手段、仪器都比较先进完善,公车管理平台完全可以通过安装行车记录仪、车辆定位监控系统及智能控制系统,实时掌握公车跑的路程、用车的时间段、是不是符合公务活动取向等运行情况。只有内部管理严格,加上社会力量的监督,方能使公车标识化管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公车改革成败的一个重要目标,就要看保留下来的公车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如果有些人一边拿着车贴,一边还占着公车的便宜,这样的改革是不成功的,这种车轮上的腐败为群众所深恶痛疾。让公车在阳光下跑出清廉和高效,既是改革的要求,也是政府的目标,更是民心所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