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毒害猛于虎,防范需全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孩子,我现在才知道表面上是人吃毒品,实际上是毒品吃人。别以为吸毒不会带来伤害,不要仅仅因为跟风遗憾终生……”写着写着,在押涉毒人员刘某某的泪沾湿了自己信纸上的字。“国际禁毒日”临近,县检察院联合县看守所,以“孩子,你还会爱我吗?——高墙里寄出的家书”为主题开展禁毒宣传活动。40名在押涉毒人员在检察官与民警的共同见证下,写下了一封封特殊的“家书”,信的字里行间无不透着悔恨。(6月27日《今日岱山》)

  与毒品有关的事件,想必我们都会时不时地听说。尤其是一些渔船老大们,一些拆迁户们,因为手头有钱了,交友不慎,贪图享乐刺激,因而染上了毒,甚至走上了贩毒的路,结果倾家荡产,锒铛入狱,不但毁了自己,也害了自己的家庭及社会。

  而近几年,毒品危害之势似在不断扩大,渗透到了更多的普通人身上。他们中有普通的打工者,有上了年纪日常生活空虚寂寞的老人,有“一而再,再而三”屡犯的孕妇。

  从通报的全市毒品案件审理来看,近年来,我市涉毒案件个案被告人数量增幅较大,小规模的贩毒组织有所显现,累犯、再犯、贩卖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的职业毒贩频频出现,如倪永生、金海忠等人涉案毒品高达5千克、8千克,远高于法律规定的死刑适用标准。

  今年上半年,我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1起,同比上升了15.9%,抓获犯罪嫌疑人86人,同比上升了50.9%,缴获各类毒品5814.2克,同比上升了2478.2%。据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统计,截至目前,该所在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93人,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912名。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综合以上信息来看,我市的禁毒工作任重而道远,还需全线持久发力。(以上数据来源于近日的日报、晚报报道)

  毒品危害猛于虎,相信稍有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不必再讲大道理,但总有人以身试毒,以身试法,可见毒品的诱惑力渗透力非常强大,需要全民擦亮眼睛,严控防守,共同抵制打击这一只吃人的猛虎。毒品千万不能碰,一旦沾染,必是万劫不复之路。

  禁毒宣传仍需做大做强。前几年,颇有声名的衢山“渔嫂禁毒宣传队”吹好禁毒“枕边风”,通过温柔一计,让在家休息的渔民老大们提高禁毒拒毒防毒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地渔老大吸毒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个“东海渔嫂禁毒宣传队”的特色品牌还需做大做强,导入到我市各渔农村的每一个“神经末梢”,真正使“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深入渔农村的每家每户。

  禁毒宣传的形式还需多样性。要在全市多范围多点位建立禁毒宣传文化走廊;让禁毒宣传进入渔农村的各个文化礼堂;在渔具经营场所、鱼货交易中心、港口码头、公共场所等张贴禁毒宣传提示,播放公益广告,多开展防毒的现场走访宣传;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进入戒毒所,参观感受倾听;让更多的人多角度全方位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此次在国际禁毒日举办的纪念封(邮票)发布的仪式就是一个不错的禁毒形式,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提升防毒意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