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小弄堂里有“大文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15日傍晚,东沙古镇的弄堂里,人群渐渐聚集;夜幕降临,屋檐下一排排红灯笼纷纷亮起,渔家盛情的迎宾仪式拉开了第八届东沙古渔镇弄堂节的序幕。(6月17日《今日岱山》)

  东沙因为弄堂节再次声名鹊起,让人刮目相看。东沙古镇建制于唐,在清朝、民国时期达到鼎盛。得渔盐之利,岱衢洋盛产大黄鱼形成的渔汛,让“船过数千,人过数万”云集于此,成为中国东部沿海著名的渔业商埠,随之严永顺米店、鼎和园香干、聚泰祥布店等一批"老字号"商铺兴起,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多种信仰并存,调龙灯、庙会戏、迎神赛会等民俗风情繁衍。悠久的历史、繁荣的商贸,形成了古镇特有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

  在诸多文化传统中,人们感慨形成于众多民宅、商铺、货栈之间的弄堂及弄堂文化——炎热的夏天,几乎家家都在弄堂摆桌吃饭,稍晚一点又会搬出凳子憇息聊天,孩子们则在弄堂里奔逐嬉闹……弄堂构成了古镇最有特色的建筑形态,构成了民众最真实的生活空间,也构成了人间最质朴的睦邻关系。人们更感慨当今东沙人富有智慧的想象和胆识,从弄堂里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点,把弄堂作为文化培育的基点,将弄堂及其文化发掘成为一个节庆着力打造,赋予其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光彩。

  东沙弄堂节,再现了浓浓的乡情。蜿蜒摆放在古镇弄堂里的上百桌“千人宴”,参加者除了老邻居老街坊外,还有亲朋好友、同学战友。显然,这里畅叙的已不单是左邻右舍的友情,还有家人亲戚的亲情,更有朋友之间的交情,从中传递出来的“和谐”与“友善”,可以为重构社会价值提供显明的道德指向。

  东沙弄堂节,装载了满满的文化情。节庆现场,身着旗袍、手持竹伞的女子漫步街中,几名“报童”穿梭在人群叫卖报纸,心灵手巧的渔嫂飞快织着渔网,粗犷豪迈的渔歌号子穿越上空,舞龙、腰鼓、马灯等节目轮番登场……俨然成为展示传统海洋文化的舞台。这种对节庆内涵的有益拓展和节庆举办模式的积极探索,实现了弄堂文化与本地其他文化的有机融合,增添了具有海洋文化韵味的鲜明特色,因而使节庆更具魅力。

  东沙弄堂节,带动了一股汹涌的人流。从官方组织的“千人宴”,到民间自发铺开的“街头宴”;从具有舟山特色的文化活动,到带有浓郁金华风情的非遗表演;从海棠糕、香干等本土特色美食,到金华火腿、浦江梨膏糖等外地制作名品,组织者煞费苦心,将“以节促游”努力做到极致。弄堂节夜晚,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向古镇,再现了一回“才见喧闹朝市散,晚潮争集又横街”的辉煌。

  东沙古镇已经落寂了好多年,弄堂节似乎给它带来了一些生机。在这一变化中,关于当地办节的积极姿态、突出海洋文化的思路定位、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运作方式,带给人们不少惊喜。同时要看到,活动组织中存在较多不精细的缺陷,以节庆促进古镇长效发展的问题远非解决好,办节中政府与市场作用的发挥需进一步调节。总之,做好小弄堂里的“大文化”文章大有可为,也能做得更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音律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