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限塑需要有实用替代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8日 11: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时隔9年,限塑令因落实不力,重新引起人们的警觉;曾记得,限塑令刚开始实行一段时间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有所减少,后几年有增无减。

  笔者发现,限塑令发布后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到一些场所买东西使用塑料袋可以免费,限塑令后都要收费,这应该是在不折不扣执行限塑令。但令人遗憾的是,限塑令中,“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这一要求最终没能执行落地。

  限塑的出发点是为了杜绝能源资源浪费,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促进人类自身健康。限塑令刚发布时曾迎来一片喝彩,但由于没有相应替代品跟上去,现在看来,限塑令显得不接地气,愿望与结果相差甚远。

  过去消费者出门买东西很多人会提个篮子、拿个布袋,因为那时的市场、商店、摊位很少甚至没法提供塑料袋。后来,塑料袋逐步普及,人们觉得塑料袋使用确实方便,很多人也知道塑料袋难以降解,但如果由于这个原因寄希望于他们放弃使用塑料袋,这需要政府引导。限塑令出来了,说明政府是在引导,但不用塑料袋用什么?限塑令要求人们积极选用篮子、布袋等可以重复使用的耐用型购物袋。

  先说用篮子,现在市场上竹木篮子消费量很有限,如果是塑料篮子也同样消耗资源。用篮子似乎比用袋节省原料,但消费者用塑料袋的行为习惯估计很难改变;用布袋,方便程度与塑料袋没法比;因为市场里的塑料袋有大有小,而自带布袋,不可能同时备好几个大小不同的布袋。上述要求也不适用远距离消费。所以,最现实、最有效的办法是用可降解的环保袋取代塑料袋。

  然而,限塑令重点在于“加强对限产限售限用塑料购物袋的监督检查、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限于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和认识水平,限塑令其中一些条款有的已不适时宜,限制力度明显不足,如果继续执行也得大刀阔斧修改。

  目前,我国已有一批生产易降解环保袋的企业,有的原材料还是植物废物利用,但生产规模、推广力度尚不成气候,需要政府从各个层面、各道环节加大对环保降解袋的研发、生产、推广支持,逐步淘汰塑料袋生产线。仅仅靠多收几毛钱抑制消费者使用塑料袋并不现实,个别地方的禁塑令也不可能完全禁掉,唯有从人性化角度,一方面投放供应能满足需求的可替代环保降解袋,一方面积极鼓励人们节约或重复使用环保袋,以切实达到限塑目标。

  塑料制品应用范围很广,对于限塑,也不能仅局限于塑料购物袋。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