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探秘水龙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1日 09: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水龙局?乍一听名字,心想莫不是镖局?或是舞龙的民间艺术中心?其实,它是岱山一家消防教育馆,位于东沙古镇。

  水龙局一览

  岱山消防教育馆是在舟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和岱山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岱山县公安消防大队和东沙镇政府携手共建,建筑面积135平方米。

  据介绍,展馆由“序厅”“消防史话”“火殇·警示”“消防知识天地”“火灾逃生与自救”五大主题展区组成。

  刚进展馆就可以看到一面形象墙,刻画了一幅消防官兵在火灾中救援受灾群众的场景,为整个消防教育馆拉开了序幕。再往里走,消防史话这个展项主要讲述了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整个消防历史的变迁,陈列了一些古代消防器材的模型以及服装,让参观者了解消防、走进消防。而在消防知识大讲堂区域,主要是通过视频和图文展板结合,讲解一些初级的消防知识,如火灾类型、火灾常识、火灾的危害等等。让体验者对火灾的产生及逃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在里面的墙上,把消防上常用的几种标识展示罗列出来,让参观者学习各种消防标识的意思,为以后遇到突发情况能够通过消防标志做出正确的逃生选择。

  为了呼应展馆的主题,出口的墙面做成消防车的造型,并展放了部分现在消防车里面会放上的消防器材,让参观者了解消防车,并学习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的知识。 展馆的建成,既成为了东沙古镇的新窗口、新名片,同时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形式新颖寓教于乐

  与传统的展览形式相比,消防教育观充分运用声、光、电等技术,通过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展示各种消防知识。“火殇·警示”营造了一个火灾现场的场景,参观者直接看到火灾带来的惨痛教训。而参观者也可以通过视频点播的形式观看近几年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案例,看到火灾带来的重大伤亡,从这些火灾案例中吸取惨痛的教训,引起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从“连连看”游戏中获取灵感,“消防知识连连看”里面是几款关于消防的游戏和视频,让体验者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消防知识,寓教于乐。

  而在营造的厨房环境里,通过图文展板标注了厨房里容易造成火灾的地方,隐患处写明了应注意的事项和起火了应该如何应对等,简明清晰。“虚拟灭火”体验真水灭火器灭火,好玩有趣。“高台缓降演练”营造出了一个发生火灾高台的一个场景,参观者可以在这里学习如何安全地从高台上逃离火灾。“绳结训练”则通过视频和图文展板进行学习,讲解了8种绳结的系法。

  遇到火灾突然不知道怎么报警怎么办?“模拟119报警”通过和软件互动,模拟119报警的一整套流程。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群众在火灾报警的时候都不能很好地讲明白火灾的一些情况,通过这套软件的互动学习,就可以知道应该如何正确地报警了。 不是简单的看、听,消防教育馆通过形象生动的方式,通过和参观者的互动,将消防知识进行传播。

  用火安全人人有责

  中国消防历史之悠久,从已发现的史实来看,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是无与伦比的。早在文字出现之前,先民们就已遭受火灾之苦。因此,为了生存的需要,我们的祖先从原始社会时期就已开始了防范和治理火灾的消防工作。不论是在奴隶社会还是在封建社会,都是由最高领导者直接过问消防事宜,并发布相关的诏书,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

  火灾是指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在社会生活中,火灾是威胁公众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灾害之一。然而,很多人在火灾发生时往往存在误区,而在消防教育馆里也进行了详细说明。

  火灾逃生误区:原路脱险,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模式。一旦发生火灾,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楼道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它出入口。向光朝亮,在紧急危险情况下,由于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决定,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但是在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的逞威之地。

  此外,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也不容忽略。生活中抽油烟机根据使用情况,每3~5个月,需要定期清理一次。抽油烟机中的油垢,不仅增加电机和叶轮的负荷,增加15~30%的耗电量,同时也容易形成火灾隐患;油锅起火时,要迅速盖上锅盖,使火熄灭,绝不能用水扑救。如果油火洒在灶具或地面上,可用手提灭火器扑救,或用湿棉被、湿毛毯等捂盖灭火,并马上熄灭炉火。

  此外,还应正确使用煤气瓶,检查煤气瓶有效期。煤气瓶必须要直立放置,不允许卧放或侧放。将使用完的煤气瓶,等待管内余气燃尽,关闭炉具开关,再从煤气瓶上拆下减压阀。燃气快用完时,晃动燃气瓶会使瓶内的气体压强发生改变,易造成安全隐患。 夏季伴随着暑期来临,小朋友们可以在爸妈或老师的带领下,去东沙古镇的消防教育观参观学习,在游戏中学习消防知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袁佩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