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高温天莫忽略“情绪降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3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期三版报道了最近由于持续高温,“马路怒汉”也多了起来,多位市民在警察执法过程中大动肝火,用辱骂、推搡的方式抗拒执法,甚至还有人对警察拳打脚踢。

  进入三伏后,酷热难挡,人的情绪的确容易“失控”,表现得更易怒、烦躁,遇上什么事稍有个不如意,就一时平复不下来,这或许是夏季高温对人们心理的一种“烤验”,看看报道中提到的这几件事,有醉酒滋事的,也有闯红灯拒缴罚款的,看似不大的事情,但都采取了不冷静的方式,把“小事”搞成了“大事”,何必呢,冷静下来,或许都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冲动是魔鬼,人一冲动,往往把所有的理智都抛到脑后,一时的脑热让自己付出代价,所以说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高温天,更要注意把控自己的火气。

  报道中提到的事例反映出,高温天的不良情绪,不能简单视为个体的,其对社会是有危害性的。有资料显示,高温下人们易有暴力与攻击行为,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比平常高,医院急诊数量增加,心理咨询的人也比平时多。

  不让个体情绪跟着天气“升温”,每个人都可以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调节,比如说多喝点水,遇到不爽的事,尽快从愤怒的情绪中走出来,或是向人倾诉,及时排解掉怨气;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放松情绪,看一部电影,听一段音乐等,都可以平复心理的不良情绪。

  情绪一方面要靠自我调节,另一方面社会大环境也需要为此创造一定的氛围。比如作为企业,在精神和物质层面要更关心和善待员工的情绪中暑现象;城市的管理者应给市民营造更多的公共清凉,避免集体性的情绪中暑,开放一些公共场所作为避暑室就是个挺好的方式;人与人之间多些谦让,多些平和。

  高温天还在持续,一时是走不了,我们都要谨防心理中暑,一个平安和谐的夏天是百姓之幸、社会之幸。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