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渔村有支禁毒“娘子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3日 08:4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志愿者服务队,是岛城城市文明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活跃在社会的角角落落,做着各自平凡而温暖的小事。他们用的是统一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秉承的是同样的理念:给城市添彩。

  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渔嫂,她们无偿地奉献时间和精力,只为唤醒那些迷途的渔民兄弟。7月6日,记者走进田涂村渔嫂协会禁毒队,倾听她们“不畏艰难阻歧路,禁毒斗志逐浪高”的故事。

  助戒毒渔民摆脱贫穷困苦

  田涂村位于衢山本岛的最东段,是个渔业龙头村。富足的渔村生活,淡薄的禁毒意识,让有些渔民兄弟迷失在了毒品里。

  村民阿陈曾是一名在海上航行11年的船老大,几年前,他触碰了让其后悔一生的东西。阿陈回忆,他吸食的是一种叫做冰毒的东西。为了满足好奇心,他吸食量逐渐增多,量一多就会产生一种幻觉,人会神志不清。

  和绝大部分吸食毒品的人员一样,阿陈的生活发生了坠崖式的变化,先是和妻子的感情破裂,再到变卖船只,足不出户,这位曾经风光一时的船长,过上了低保户的生活。

  当时,渔嫂柴妙燕得知此事后,带领村里的其他渔嫂,主动上门进行劝说,这个迷失的船老大终于下定了决心,走进了戒毒所。村民们也由此看到了渔嫂们的影响力。 2015年,田涂村的渔嫂协会应运而生,渔嫂们发放禁毒资料,看望孤寡老人,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安全巡逻,工作是无偿的,渔嫂们做的工作却是无价的。这些年来,渔嫂用自己的行动,走进了村民们的心坎里。

  不遗余力宣传禁毒工作

  渔嫂协会成立后,改变了原本由村委牵头,或是临时组织、或是无序自发的渔嫂活动现状。这使得田涂村渔嫂协会真正纳入了规范化管理和运作。协会先后成立了渔嫂禁毒队、渔嫂环境队、渔嫂文艺队、渔嫂治安队。

  田涂村渔嫂协会会长柴妙燕说,不少渔嫂都是身兼数职,但她们都是渔嫂禁毒队成员。每位渔嫂想着做好家庭的守卫者,从自己家庭做起,真正实现“四无”,即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

  因吸毒人员流动性大,而且大部分吸毒人员在吸毒以后,出现无工作、无住所的现象。渔嫂们帮助吸毒人员安心戒毒,减轻帮教管理难度,遵循就近、方便、量体裁衣、因人而异的原则,进行分类帮扶救助。她们在辖区吸毒对象范围内,摸清重点管理对象、制订跟踪帮教措施,对重点涉毒人员实行建档管理。通过对吸毒人员采取不定期家访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实施跟踪监管。 同时,渔嫂们也希望村民们不仅要对毒品的危害有更为深刻的认识,更要有拒毒、防毒的意识,为此她们利用宣传册、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活动。

  守护渔民兄弟守护洁净家园

  “宣传需要从娃娃抓起。”田涂村渔嫂禁毒队与万良中心小学联系,将禁毒宣教纳入学校常规教育内容,宣讲吸毒的危害,教育、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修养。

  6月底,田涂村渔嫂协会禁毒队荣获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集体),这也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如今,田涂村渔嫂协会已经拥有120多名成员,占到了村里已婚女性人数的四分之一。带着防范在先、教育提前的理念,田涂村的禁毒和治安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当地村落的前列。渔村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男人出海,女人守家。在这群女性心中,守好家就是她们一直以来的信念。

  80后渔嫂柴丽丽说,她就希望自己的丈夫,自己的渔民兄弟,都不要去碰毒品,也希望自己能够守护好这个小村庄。 每个渔嫂相互监督渔民远离毒品,这使得渔民兄弟们在生活上有了安全感,家庭有了幸福感。渔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守住了联盟,守住了渔民兄弟,更守住了海岛的洁净家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通讯员 查依芬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