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东沙加快步伐培育汽船配特色小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3日 15: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工业看东沙,这已经是全县人民的共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淀,东沙已经形成了汽配、玩具、微电机、船配等主导产业,汽配行业已拥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科技创新,占全县汽配产值约80%,汽船配行业也成为东沙工业的重要增长极。

  拥有如此扎实的基础,东沙成功入选我市汽船配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实属必然。“这是难得的机遇,让东沙的工业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东沙镇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推动汽船配行业快速发展,又要迎接挑战、居安思危,时刻准备应对各方面的困难和风险。

  东沙以此为新的起点,重新出发、砥砺奋进。

  据介绍,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三年计划完成总投资31亿元,以汽船配产业、生产型服务业、展览旅游业、生活配套业为产业定位。规划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1平方公里,东至余燕线、南至环岛北路、西至盐田、北至拷门养殖场。小镇确定了“确立重点、分布推进、实现跨越”的分期开发策略,以保证特色小镇土地利用、空间布局的完整性。

  “入选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后,我们聘请业内知名团队详细规划,进行准确定位、项目布局,分布推进实施。”东沙镇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小镇的规划,我们列出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计划表,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并逐一抓好落实。”

  繁忙的生产车间、如火如荼的职工住宅项目和厂房建设现场、不断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升级的汽配科技发展服务中心……小镇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特色小镇的建设迈入了快车道。“已经投入资金1亿余元,完成了土地收储、场地围填等项目启动的前期工作,2.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也正在建设中,我们卯足全力搭上特色小镇直通车。”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制约特色小镇发展的土地问题,东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去年完成了工业基地二期项目33.3公顷围填,将重新进行规划利用,并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特色小镇建设。”

  前景一片美好。未来三年,东沙将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紧跟海洋强国战略,积极拓展东沙工业基地配套资源,依托省级汽船配科创平台、船舶管系检测检验国家级实验室,打造技术创新、信息交流和社会化服务相融合的创新区域,提高科技开发和成果产业转化力度,让汽船配小镇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特色小镇重在做好“特色”文章,不仅是以发展产业为主,更是强调“转型”和“创新”的含金量。因此,未来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将以汽船配制造、检测、仓储为基础,积极培育与主导产业相关联的科研设计、创新孵化、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配套产业,充分发挥岱美、海山、普斯耐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促进企业大规模聚合、裂变式发展。

  围绕汽船配产业分布,东沙还在生态保护方面做文章,一方面进行村镇整治,预计投入6500万元开展洁化、美化、绿化工程;另一方面,东沙以“中国唯一的海岛古渔镇”品牌,挖掘东沙古镇文化底蕴与人文内涵,力求将该镇的生态、旅游、工业各要素实现有效融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王双娜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