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小镇的生命力在于“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5日 13: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东沙成功入选我市汽船配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据介绍,东沙汽船配特色小镇三年计划完成总投资31亿元,以汽船配产业、生产型服务业、展览旅游业、生活配套业为产业定位。规划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1平方公里,东至余燕线、南至环岛北路、西至盐田、北至拷门养殖场。

  特色小镇不管你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总之离不开一个“特”字,否则就失去了小镇的“魂”。

  对于小镇来说,巧打特色牌就是扬己之所长。东沙镇正是按照这个“特”把文章逐步做大,这些年提起东沙总会自然和这里的汽配等传统产业联系上,正是靠着几十年的积淀,东沙已经形成了汽配、玩具、微电机、船配等主导产业,汽配行业已拥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科技创新,占全县汽配产值约80%,汽船配行业也成为东沙工业的重要增长极。有了这么扎实的基础,入选我市汽船配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也实属必然。

  特色产业是小镇的根脉,是小镇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由此才能进一步开枝散叶,促进小镇的特色化发展。东沙在设计未来发展时,更加强调“转型”和“创新”的含金量,将以汽船配制造、检测、仓储为基础,积极培育与主导产业相关联的科研设计、创新孵化、文化旅游、信息服务、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配套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促进企业大规模聚合、裂变式发展。

  东沙的实践说明,即使小镇经济走向多元化,也始终和自身特色主导产业紧密相连,如此才不缺乏方向感,才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当然,特色小镇除了特色产业外,还包括了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总之万变不离其宗,小镇不管如何发展,始终还是先要搞清楚自身“宜”之所在,然后再扬己之所长。特色就是潜力,就是生命力,坚持了这一点才会抢占到发展的先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