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不怕暴晒变“黑人”甘做碧波边“守护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18日 15:5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入伏后,气温逐渐攀升,我县进入炎热夏季。面对高温,有人选择躲进阴凉,能不出门就少出门,但有些人却躲不开火辣辣的骄阳。烈日下不离岗位的交警、炙热道路上的养护工、穿梭在太阳底下的快递员……是他们选择了不惧高温、不辞劳苦,用汗水坚守岗位,换来秩序井然的交通、干净整洁的街道、热气腾腾的美食…从本期起,本报特开设“烈日下,最美是坚守”系列报道,走进一批坚守工作岗位的户外工作者,展现其可爱、可亲与可敬的风采。

  酷暑难耐,不少市民会选择水中娱乐消暑,救生员成了高温下的坚守者。

  在长时间烈日的暴晒下,救生员肤色显得特别黝黑。救生员一天工作时间在7~8个小时,他们不但要经得起烈日的“烤”验,还得有一双鹰一般锐利的眼睛,在水中一般小孩和女士是他们重点保护对象,水中维持秩序是他们常规工作。如游客在水中遇紧急情况,他们将会第一时间进行水中救援。

  7月16日下午,在衢山镇游泳池,记者现场直击在酷暑中坚守岗位的游泳池救生员。

  下午1时30分,游泳池开放的时间到了。泳池周边经过一上午的暴晒后,散发着炽热,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达到34℃。6名救生员各就各位,两名流动巡视,4名定点就位。救生员林璐戴着太阳眼镜,脖子上挂着哨子,端坐在泳池边的高脚凳上,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水中的情况。

  下午2时,游泳者一波接着一波涌进,很快游泳池就热闹了起来。此时,几个十多岁的儿童在泳池一角嬉戏吵闹,扭作一团。一串急促的哨音响起,林璐迅速制止了他们的吵闹。“这种行为不仅给自己带来危险,还妨碍到了别的游泳者。”他说,救生员的职责就是要维护游泳秩序,保障游泳者安全。

  救生员不仅要制止跳水、潜泳等一系列危险动作,更要特别关注未成年游泳者的安全。林璐说,救人是头等大事,救生员的操作都有明确规范,玩手机等小动作是被明令禁止的。

  记者跟着林璐在泳池旁站了不到15分钟,就汗流浃背,感觉身上每个毛孔都在往外冒汗,真难想象这些救生队员在上面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岸上很热,太阳很辣,不过水里的温度很低,在水里游泳的小孩显得格外开心。记者问林璐:“你们可不可以下去游泳?”他回答说:“为了避免中暑,我们会轮流下去游泳,但一定会保证岸上有救生员值班。”

  30岁的林璐当暑期救生员已经4年了。每年6月,他都要到市里进行培训,通过复核才能继续持有游泳救生员资格证。他透露,近年来游泳救生员资格复核难度逐年增加,部分救生员因为不参加复核或者通不过考试面临淘汰。“救生员不仅激烈竞争,工作强度也很大。”林璐介绍,每一名救生员需要连续1至2个小时持续观察水面情况,长时间精神高度集中是一种考验。“早场”会遭遇阳光直射,皮肤常被晒伤不说,水面反光还会影响救生员的视力。“晚场”因为光线不足,救生员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他说,一天下来身心俱疲,特别是眼睛常常会因为疲劳而酸胀。四个暑假下来,林璐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强度。每当看到泳池里,游客们尽情地享受着游泳带来的清凉时,他感觉这份工作更加有意义,即便很辛苦,也舍不得放弃这份工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