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县人大出台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
增强监督实效 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规范执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0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岱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机关工作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规范执法。

  据介绍,该《办法》共有28条,涵盖了制定目的、依据、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方面内容。《办法》明确,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的内容主要是: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研究处理审议意见以及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公正司法、规范执法情况;司法机关之间和各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依法需要监督的其他事项。《办法》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可以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专项工作评议和视察,询问和质询等七种方式进行监督。县人大常委会依照规定的程序,每年都会确定具体议题,对司法机关工作开展重点监督。

  结合司法机关的实际工作和具体办案情况,《办法》规定了司法机关应当建立重大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并及时将制发的重要文件、办理的特定案件和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认为有必要也可以听取相关情况报告。同时,《办法》规定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支持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

  为加强人大代表和社会对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的监督,《办法》规定了可以邀请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参与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并将开展监督司法机关工作的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 该《办法》的出台是我县人大常委会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的具体措施之一,目的是督促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完善内部监督机制,重点解决司法工作中带有共性的问题,也为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使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刘曙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