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传统乡土文化 让孩子记住乡愁
孩子们暑期走进文化礼堂感受乡土文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0日 10: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乡土文化因“乡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气息,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弘扬乡土文化,展现民间风采,并如何结合我县众多的传统文化礼堂,开展乡土文化教育、中小学生德育教育,近来,县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动了不少脑筋。“让乡土文化厚植学生心田,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县委宣传部理论党教科科长凌王女说。

  传授传统技艺播洒文化种子

  7月16日,南峰社区文化礼堂因一群学生们的到来,又热闹了起来。十余名身着统一蓝色碎花衣的渔嫂们,拿着编织渔网的工具,早早地在等待小朋友们的到来。“这个叫梭子,是编织、修补渔网重要的工具。”渔嫂们认真而详细地向小朋友们介绍渔具。“编织渔网也是一门传统技艺。尽管机械织网已经普及,但在我们海岛仍然可以看到修补渔网的人。”渔嫂们讲述起渔网的编织和使用,相当有画面感。小朋友们似懂非懂,听得很投入。

  轮到小朋友们操作了,一个个跃跃欲试的模样,天真而烂漫。“我看着阿姨拿着梭子,特别灵活,自己按照阿姨教的方法,就不行了。”8岁的刘泽桦在家长的陪伴下前来,“爸爸你来试试。”刘泽桦调皮地求助一旁的爸爸。这位80后的爸爸显然还留有童年的记忆,刚上手有点生疏,但很快就适应了织网的方法,“小时候经常看家里人织网,自己也会点,现在的孩子能体验我们那时候的童年,我感觉特别好。”

  这位刘爸爸对乡土教育的播洒和传承十分赞同。“我们那时候玩竹蜻蜓、打陀螺、做风筝,现在的孩子都不会,基本上是玩电子产品较多,有这样一个平台,能带着孩子接近生活,找寻童年简单的快乐,真好。” 据介绍,这是县委宣传部举行寻找乡土文化的第三次活动。之前,他们带着学生们走进岱东的风筝制作馆,亲子体验做风筝的乐趣;也一同走进东沙镇,体验弄堂游戏的愉悦。小朋友们的兴致都很高,前两次都是人数爆满,于是接下去的活动,就有了人数限制,分批次控制在30人以内。

  当好小使者传承乡土文化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小朋友都有一本小小的文化礼堂集章册。册子的上面除了印着“文化礼堂”的印章外,还写有“我是文化小使者,我是寻章小龙人”的字样。落款是“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印制”。

  随意翻开内页一瞧,里面有小使者姓名、学校、班级这些基本信息,还有一幅岱山文化礼堂手绘图,再一翻,上面印有我县部分文化礼堂的介绍信息,以及空余敲章内页。“如何让活动搞得有纪念意义,我们想到了集章册这个点子。”凌王女说,每次活动一结束,他们就会给小朋友们敲上当地文化礼堂的纪念章。让小朋友们既学习东西,又有纪念性的收获。他们和学校合作,以高亭中心小学为示范点,让学生分批次进行乡土文化学习,学习成果以“手绘小报”“采风周记”等的形式展示。在前期的推广中,他们也和“大美蓬莱”传媒进行合作,达到一个全县推广的目的。 据了解,我县的各个文化礼堂各具特色,让这些有特色的文化礼堂再现其魅力,让充满乡土文化气息的技艺不失传承,是我县今后长期坚持的一项内容。让文化礼堂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增强群众们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渔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这些富有童趣的活动将会走进海岛的角角落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柯妤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