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清代岱山岛上的秀才贡生举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0日 10: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考选官吏,推进教育的重要制度。岱山历经明代和清初的两次海禁,居民迁徙、田园荒芜,历史中断300余年。至清康熙二十七年(1698),舟山展复置定海县,恢复了以岱山岛为中心的蓬莱乡。康熙三十四年(1695),岛上只有200多户人家,1000余人口,读书人极少,也无人参加科举考试。乾隆年间(1736—1795),岛上移民增多,经济有了发展,小康人家的读书人开始参加科举考试,先后有8人考取了秀才,其中岱东沙洋的葉溥为最早。到光绪三十一年(1905)科举废除,据不完全统计,岱山岛先后有130人考取了秀才,其中乾隆朝8人,嘉庆朝7人,道光朝25人,咸丰朝9人,同治朝22人,光绪朝59人。以岛上地域而言,秀才大部分出在岱山岛中部的农耕或商贾人家。在文化并不发达的岱山岛,能出如许秀才,说明当地居民重视教育和致力于仕途功名。

  读书人考取秀才并非易事。清代的秀才考试要经过县试、府试、院试,统称童子试,每五年举行二届。县试一般在农历二月举行,由各县县官主持,分别考八股文、帖诗、经论、律诗等。凡年纪在十三、四岁,家庭及本人不在禁考之例的读书人,可以向户籍在地的县衙报名,送上本人及家庭三代履历和本县廪生(秀才中的优等生员)保结文书等,县衙核准应试。县试取中后参加府试,府试取中者参加院试。院试由本省学政(学政主管一省科举事宜,职务与总督、巡抚平行)主持院试,实行巡回考试;先于驻在地考试就近的府县,其余各府(包括直隶州、厅)则分期案临考试,凡取中者即为生员,又称秀才或庠生,入府或县儒学。秀才每月须受教官(府的教官称教授、学正,县的教官称教谕、训导)的教育和考核。秀才录取名额,按各县的钱粮、人口、文人多少分大中小三等分配,择优录取。秀才虽不是官,但受人尊敬,而且有一定的“特权”,如可以免除杂役,见官不用下跪。若有过犯,地方官不能直接斥责,须“戒饬”者应在儒学的明伦堂内举行。秀才犯法,先由省学政黜革学籍才能惩办。秀才可以设馆授徒或受聘做“家庭教师”,通中医者允许坐堂诊治病人。秀才中的廪生,每月可享受1斗多米的官贴,并有资格为本籍内初次应童子试的考生保结。秀才要成为廪生亦非易事,以汤浚为例,他在光绪九年(1883)考取秀才,成绩为定海厅第一名,是年21岁,至光绪二十六年(1900)才补入廪生,年已38岁。

  二

  秀才每年要参加省学政举行的岁试。岁试采用六等黜涉办法,考试成绩在一二等及三等的前若干名有赏,四等以下有罚,甚至被黜革学籍。秀才有参加乡试的权利,但必须取得省学政在每届乡试之前巡回举行的科试,若取中才有资格参加乡试。清代的乡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在各省举行,一般在农历八月,由朝廷派大臣会同省总督、巡抚、学政主考,考中者称举人。举人的第一名称解元,第二名称亚元,第三、四名称经魁,其余称文魁,由主考官以朝廷名义制匾奖励。秀才考中了举人称“出学”,不必再在儒学受教,并有做官的机会。岱山岛在清代只出过一位文举人和一位武举人,说来是一段佳话。文举人是赵玉堂,字琴舫,高亭磨心岭下人,生于嘉庆十六年(1811),道光十六年(1836)考取秀才,在以后的55年间应试各科考试50余场次,其中多次参加乡试,却都“名落孙山”。光绪十七年(1891),他已81岁,第四次应乡试,当时的浙江巡抚崧骏、学政潘衍桐见他白发皓首,十分同情,联名向皇帝上书,允准以“恩榜”录取。赵玉堂86岁时重游贡院,学使(政)徐致祥赠“青灯味永”匾额。另一位是武举人於九皋,字式鹤,岱中石马岙人,道光二十六年(1846)中武举人。是年,钦差大臣耆英与英国代表德庇签订《退还舟山条约》。七月,英军退出舟山,清廷痛定思痛,重振武备开武科考试,於九皋中武举人。据志书记述,於九皋淡泊名利,未谋一官半职,晚年杜门却扫,不预世事,焚香诵佛。

  三

  清代的科举中贡生甚为常见。贡生原是府、州、县儒学的生员,后经各省学政考选进入京师国子监读书,不再是本儒学的生员,意思是将人才贡献给朝廷,但贡生也并非都要在国子监读书。清代的贡生有恩贡、拔贡、副贡、岁贡、优贡和例贡六种,除例贡其余五贡可以参加本籍的科试,以博取乡试资格。各贡类别:恩贡,凡遇皇帝登极或国家庆典,颁布“恩诏”,在岁贡之外加选一次贡生,称为恩贡。拔贡,原定六年一次,乾隆七年(1742)改为十二年一次(逢酉年),由各省学政在府、州、县儒学的廪生中考选,学政与总督、巡抚汇考核定贡入京师,经由礼部主持会考,分三等入选,一等任七品京官,二等任知县,三等任教职,余罢归,谓之废贡。宣统元年(1909),满清皇朝日暮途穷,仍举行拔贡考试,而且录取名额加倍,定海厅取中2名,其中一名是汤浚(另一名是金塘大丰人方壮猷)。汤浚拔贡后授官试用直隶州判,省学政以朝廷名义赐匾额“文魁”。副贡,清代在乡试录取名额以外列入备取的,可以直接入国子监读书,称副贡。岁贡,清代一般每年或二、三年从府、州、县儒学中选送廪生升入国子监读书,称岁贡。由于廪生凭资格挨次升贡,又称挨贡。优贡,每三年由各省学政从生员中考选一次,每省不过数名。例贡,是举纳取得的贡生,是一种“荣誉贡生”,无资格参加乡试选拔。凡考选入贡生的生员,俗称“出学”,不必再在府县儒学中受教。

  岱山岛在清代共考选26名贡生,占定海厅(县)177名的14.7%。其中恩贡6名,拔贡1名,副贡14名,岁贡5名。贡生中葉氏一门有9人,其中授官有6人:葉机官至直隶州知州,葉熊官至直隶深泽县知县,葉炯官至四川崇庆州知州,葉培元官至淳安县教谕,葉钟骅官至湖州安吉县教谕。岱东葉氏可谓是近代岱山的官宦世家,所以汤浚称其“名门望族”。葉姓先人是在康熙年间从慈溪迁居岱山岛,家族以耕作兼商贾,后来才日渐发达。尤其是葉机在嘉庆十八年(1613)任上海县知县,颇有政声,当地百姓呼为“葉青天”,后来擢升江苏高邮州知州。清一代岱山岛上贡生被授官除葉姓6人外,另1人是汤浚。至于取中秀才最多是葉、於两姓;葉姓14人,石马岙於姓13人。

  

 
来源:岱山作家网 作者:汪益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