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加快自贸区建设 追逐“国际油港”梦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1日 10: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舟山开启了一个“国际油港”的梦想。作为自贸试验区离岛片区的主战场,我县正在聚力聚智、争分夺秒,努力把岱山片区建设成为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储运贸易基地。

  挂图作战攻坚项目建设10月份,完成水联运调试;11月份,完成交工验收;12月份,开展试运行……走进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在他们工作区域的醒目位置,挂着一张《2017年度黄泽山双子山工程建设任务清单》。“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而区域内的项目又工程量大,程序繁琐。如果不能做到加快推进,尽快完成,那么自贸区的改革探索就将成为一句空谈。”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局长唐松标介绍。因此,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成立以来,就将抓建设、抢进度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按月度进一步细化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和每月跟进监督。如今,76.4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岱山区域内是一片建设的热土。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广厦一期151万方项目油罐主体工程完工,广厦二期104万方项目施工图正在加紧编制;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项目一期一阶段已初步投入运营,一期二阶段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

  借鉴成功经验抓复制落地传统的通关模式是货物入区需要分别通过货物信息备案、换单、进境备案申报、提货入库四个环节,整个过程15天左右。而通关便利化改革,四个环节同时进行,大大简化了程序。“这是来自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而我们的工作就是研究借鉴这些经验,结合岱山实际,在岱山自贸区范围内复制落地。”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局长唐松标介绍。据介绍,现已梳理出96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其中投资管理领域的有15项、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有41项、金融领域有21项、服务业创新领域有11项、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有8项。“可以直接复制落地到岱山的尽快落地,能落地到市级的,也要深化研究、深入实践,清楚这些可复制经验的内容、路径,加强对接。”唐松标介绍。如今,围绕这些试点经验,我县也以任务清单形式下放到了业务部门。其中,自贸区商事登记窗口也已经在县审招办大厅率先落地。注册企业12家,实际运行企业24家。

  结合发展实际推改革创新自贸区建设,需要成功经验的复制落地,但更需要符合舟山发展实际的改革创新。“我们是探索以油品全产业链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前所未有的创新实践,如果没有改革创新,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寸步难行。”自贸区岱山综合事务局局长唐松标介绍。如今,“加快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争取设立海上保税燃料油仓库”和“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等3项重点改革创新任务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之中。预计于8月底前完成基本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依托秀山东锚地,发展国际海事服务的路径研究”的课题研究任务,也将于九月底,完成课题报告。“岱山区块的功能定位是‘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等产业’,随着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我们还将继续对标国际,改革创新,与自贸区发展目标、战略定位相配套,着力构建适应自贸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唐松标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首席记者 周业尧 通讯员 赵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