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剿灭劣v类水 > 岱山动态

守住碧水哪是1500元的事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4日 08: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清晨5时许,炎夏的热浪开始从日光里“翻滚”开来。60岁的罗家岙水库保洁员夏国平匆匆吃完早饭,把垃圾桶和自制撩竿安置在电瓶车上后,就赶往水库最脏段的沿岸去。“天热了,早点出来凉快些!”老夏笑着说。“呜……”随着电动车启动的声音,老夏这一天的水库保洁工作就要开始了。

  千米远的路,老夏仅骑了几分钟时间。放眼望去,水库碧波荡漾,映衬着清晨的日光,波光粼粼,漂亮极了,这样的水况,哪里需要撩垃圾?“国平,你又来啦?”“短短几个月,这水是被你弄干净了不少啊!”一如往常,见老夏“飞车停下”,岙口乘凉的大叔大妈们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地夸起了他,还时不时提醒他哪一角最近垃圾比较多见。

  自今年3月10日,夏国平第一次来到水库撩垃圾到现在,罗家岙水库的水质状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

  罗家岙水库建于上世纪50年代,并于2009年翻修。水库是一座以灌溉、饮用为主的小(二)型水库,库容约25万立方。

  初任保洁员的老夏发现,这个附近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并没有因为它的重要性而被村民们呵护。“水草先不说,生活垃圾、钓鱼、养殖……什么都有。”老夏回忆道,起初的那段保洁日常,几乎每天都有三四百斤的垃圾要撩上来。就他拎着的垃圾桶每天就要装满10多桶。

  垃圾站在水库的另一头,每满了一桶,老夏就骑车往返倾倒一次,一来一回,光倒垃圾就要骑上20多趟车。

  经过数日这般集中式的治理后,罗家岙水库“明面”上漂浮的生活垃圾,几乎全部被“清除出局”。

  随即,老夏开始了水库“遗留问题”的处置。

  早在四五年前,水库环境整治还没有被大家那么重视,有村民在水库里偷偷种植老菱,茎叶从春夏的茂盛,到冬日的腐烂,水库的水一波又一波地散发着“腐臭”,水质也直接遭受影响。

  为了根除这个问题,上个月,老夏对水库里的老菱进行了集中治理,掏、撩、捡……“我们这种干过苦活的人,这点活谈不上辛苦的。”2个小时下来,老夏后背的衣服已经渗出了汗水。夏日,除了保洁,老夏还负责着农业用水的关、放。

  清理完水库的最脏段后,老夏一天的保洁工作也算是完成了一大半。随后,他开始骑着电动车,绕着水库水坝沿边,细细走一遍。时而拔拔野草,时而捡捡垃圾。

  老夏的保洁员工作是衢山镇政府聘用他的,月工资1500元。钱不算多,老夏干得不亦乐乎。“这是老百姓的水库,我管得好,那是为老百姓做了好事,这光荣哪是1500元钱能衡量的!”老夏又乐了。 为了谋生,他也干别的活。当然,每天抽出两三个小时来河道保洁,对他来说,已经是“吃饭睡觉”一般的必须事。他说,这份保洁会一直做下去。“话说回来,水库是大家的,爱护它也是大家共同的事。”老夏说,这些日子下来,大部分的村民都可配合自己的工作了,不少村民也改掉了随意向水库倾倒垃圾的习惯。他很高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王俏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