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善文化”引路“失足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7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县检察院联合县看守所以共建“善文化”为平台,把以“善文化”为核心的监管文化作为推动看守所管理与驻所检察监督双向发展的新引擎,努力打造“善文化”监管模式。

  今年端午,县看守所内被监管人员从高墙内书写下的10余篇家信,架起了通往他们内心深处的桥梁,有效疏导了他们负面的思想情绪。今年以来,县检察院联合县看守所积极利用心理疏导、情感教育等方式,“唤醒”迷途中的被监管人员。

  据悉,他们在监室监区通道等醒目处布置有启迪性与教育性的标语和图片,帮助被监管人员克服消极心理,释放慈悲与爱心,做到弃恶从善,重塑人生希望;同时,充分利用县图书馆驻看守所流动图书服务点,精选700余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国学书刊,每周组织被监管人员开展读书看报写心得活动,定期播放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视频,教育引导被监管人员树立仁义礼智信等正确价值观,通过浓厚文化氛围传播“监管正能量”。

  此外,他们还借力引援,与民政、教育等部门建立长期的协作机制,通过积极建设“法律大讲堂”“国学大讲堂”“心理大讲堂”三大平台,将社会力量纳入看守所教育感化工作中;同时组建了一支由驻所检察官、管教民警、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专业队伍,定期邀请心理专家为全体被监管人员开展心理评估,对有需要的被监管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在被监管人员中播下善种,达到启动触发教育感化目的。驻看守所检察官还通过“岱检拾音”广播讲课的方式,为全体被监管人员上法制课,帮助被监管人员了解法律法规,重塑人生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两季度先后有数名被监管人员主动退赃退赔,监室违规率比2016年第四季度下降15%。

  “根据每名被监管人员的背景、案件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感化,通过思想的贴近,提高挽救感化的质态。”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至今,我县前科人员重新犯罪率现比往年降低了10%、社会适应能力得到质的提升。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业尧 通讯员 余良任 庄力文 孙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