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最是书香不了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7日 09: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之爱多矣,而我今生最爱书,一爱至今将近四十载。说起书,它和我确实是非常的有缘,下面就听我慢慢地道来。

  我的外公曾经是我们岱山清末文化名人汤浚先生的门生,饱读诗书,可惜他英年早逝,使我未受其半点教诲,实为遗憾之至;我九十六岁高龄的外婆,到现在还常常手不释卷,其爱书之情深可见一斑,从小使我耳濡目染;我大舅舅情钟书法,现为县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家中收藏的几本“宝书”让我垂涎已久,恨不得早日收为己有;我小舅舅没读几年书,其年轻时也最爱看书,无师自通,自学成才,小时候我经常从他的枕边“偷”书看。我外婆家的“赵家道地”更像是一个书香家族,隔壁的大外婆、堂舅、堂姨都教过书,有两个堂表兄也先后考入了浙江大学。更可喜的是与外婆家一墙之隔就是当时的县图书馆,那里俨然就是我的书房,任我自由进出,使我从小就遨游在浩瀚的书海里,其乐无穷。在外婆家长大的我似乎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与书香撞满怀。

  当懵懂的我要上学了,偌大的新生榜上第一个名字居然就是我,那时隔壁大外婆笑说“金鸽中状元了”,一时成为笑谈。上了学,识了字,首先接触的是连环画,那真是如痴如醉,一拿上手就舍不得放下。慢慢的,手中的书越来越厚,就连四大名著也不知不觉地看上了。

  中学时,正值知识爆炸的年代,我更是求知若渴,开始买书、藏书。那时,家境也不是很好,为了省钱买书,我常常要攒很久的零花钱。有时我为了得到一本好书,就在妈妈跟前磨,直磨到她答应买为止。那时候,我曾把明代文人徐文长的一副名联:“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作为我的座右铭,时时激励自己要多读书,读好书。不过,课外书是看得不少,却没把教科书读深读透,结果就是高考成绩不理想,使我经历了人生的一个大挫折。

  后来,有了工作,也有了经济基础,我就成了新华书店的常客。书店离家非常近,我一周要去好几趟,往往一进去就是半天出不来,精挑细选自己喜欢的书籍。图书馆那更是我的最爱,曾经有三年多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泡图书馆,读书看报,风雨无阻,馆员们笑称我是他们的编外员工。

  工作没几年,却赶上单位转制,我一下成了下岗工人,使我又经历了一次人生的低潮。为了自谋出路,我当时没有丝毫犹豫,就选择开了家图书出租店,这个决定应该就源于我自小就根深蒂固的爱书情结吧。那时的我虽然赚钱不多,却每天坐拥书城,心里无比的充实,感觉那每一本书都像是我的兵,自己仿佛就是统率千军万马的将军,纵横驰骋,挥斥方遒。在开书店的近十年里,我结识了许多爱书人,并与几位老书虫成了忘年交。现在,开书店留下的几千册书报杂志成了我今后最大的精神财富。“喜有两眼明,多交益友;恨无十年暇,快读奇书”是我那时的座右铭,也是我这前半生的真实写照。

  看书、藏书这么多年,我的回报和收获自然也很丰厚。现在我已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灯谜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职工灯谜协会会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县作协会员,头衔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从小爱书的同时也迷上了灯谜,工作后更是误入“谜”途,一发不可收拾。灯谜包罗万象,需要各方面的知识沉淀,这也促使我更加疯狂地看书藏书积累知识。后来我又开始了创作,现有谜作数千条。我还曾荣获“全国灯谜百强”称号,连续四届获全国灯谜创作最高奖,这成绩在全国也算屈指可数。当然,在其它领域我也收获多多,如曾在岱山中学获过全校知识竞赛第一名,在县、市以至全国的各种知识竞赛中都得过奖;在全国性的征文、征联、征集广告语等活动中,我也曾几十次获得各种奖项,包括最高奖。

  除了上述这些,我还曾先后荣获了全市十大“藏书达人”称号、全市“最美书房”称号、市县两级的“书香家庭”称号。这里,我想私下透露一下自己的一个“大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早日荣获“全国书香家庭”称号,那可不光光是个人的荣誉了,更是为我们岱山增光添彩。我的藏书有了点小名气,来我家借书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自然也多了不少,对于我来说,那是来者不拒,好书共同分享。

  前几年,县图书馆推出了“每周书香”活动,馆长盛情邀我参加,我自然是义不容辞,光荣地成为了一个“书香志愿者”。几年来,图书馆每次的书香漂流活动中,都有我和志愿者伙伴们的身影。当图书馆的自助书吧开张之际,我还为它送上了藏头贺诗:“自读其乐为求新,助力学习寓意深。书报邀您来小坐,吧房静雅享温馨。”几年前,在图书馆的推荐下,我又荣幸地成为了岱山论坛(官方)的书香版主。每天在论坛上,我都会为书友们推荐各种好书和好文章,因此我也得到了很多书友的点赞和好评。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书就像是陪伴我近四十年的恋人,和我一起,经历了少年时的朦胧初恋、青年时的苦恋情深和现在中年时的甜美热恋,细细回味,怎一个“恋”字了得?恋恋深情,留诗为证:“风雨人生相伴行,书海无涯知识丰;读领风骚几多载,最是书香不了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金鸽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