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污染治理正当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8日 18: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18日的“今日岱山”有一篇《45家企业被列为重点污染源监控单位》报道。报道中说,这45家企业涉及“废水企业、废气企业、重金属、危废企业、污水处理厂及规模化养殖场6大类”,“与2016年度相比,今年列入名单的废水企业、废气企业有所增加”。可以看到,相比于去年42家,我县在保护海洋环境,开展绿色生态建设方面始终保持着前行的势头,共识已成,力度不减。

  借用歌德的“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常青”这句话,作者试作如是说,数字是铁板钉钉的,而感觉才是有温度的。曾几何时,区域违法建设、违规运行的事儿不少,项目引进中不大考虑对海洋生态、村镇环境的影响,一些规划、建设、运行的过程中无视环境评估的现象常有发生。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在环保投入方面严重不足,治污设施设备十分缺乏,偷排偷放现象屡禁不止,污染物排放长期无法稳定达标,而对应执行的标准和规则未能认真执行。在一些企业周边,污水废物明显可见,浓重腥臭扑面而来,沟道又黑又臭,田地板结严重。回想起来,这样的境况犹历历在目。

  个中固然有着体制、机制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发展理念出了问题,观念认识发生偏差,一些官员为了眼前的GDP增长,宁可牺牲生态环境,一有项目进来,就忘记了“生态环境”这四个字,忘记了“绿色发展”这四个字,即使想到了环境问题、污染问题,也是抱着侥幸心理,对后果估计不足,注重GDP数据而置长远的发展于不顾,对企业的违法、违规经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目中无“人”,执行无力,以致于海洋环境污染加剧,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粗放式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当前,党中央十分重视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正当时,绿色发展正当时,治污工作正当时。但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一些官员思维上的惯性、作风上的惰性仍有可能置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于不顾。这是当下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隐痛。从诸多媒体的曝光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每一个环境污染的背后,都有一些官员对环境保护、对污染治理抱有或拖沓、或隐瞒、或推诿、或欺骗、或懈怠的因素,都有一些部门没守住责任底线,认识不到位,行动不作为,责任不落实,政治无担当的影子。从环境保护部门来讲,也存在一些企业应当列入排查整治项目、排查整治范围却没有列入的情况。

  值得期待的是,报道中说,今后我县环保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对重点监控污染源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加大对重点监控企业监管力度,对超标排污、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还将“积极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重点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说都是这样说,实在一点的还是要抓落实,我们要在做好重点监控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和比对监测等工作之外,在认真核查企业实际公开信息与监测方案要求的一致性之外,还可以开展重金属行业专项整治、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废水企业、废气企业、危废企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可以增加对重点污染源日常监督的频次,建立起一种飞行检查制度,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可以加强对废水、废气等重点污染源的实时监控,进一步提高环保系统对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管能力;一旦发现故意缺报、漏报尤其是借停产名义不公布自行监测数据的企业,进行严厉打击。

  想说爱你不容易。一个地方若是没有好空气、好土地,没有绿水和青山,无论如何是称不上一个宜居城市、一个幸福城市。值得欣喜的是,同日同版的《今日岱山》有报道说,“2017年上半年,我县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我县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高于舟山市区、嵊泗和普陀山,全市排名第一。”这无疑更让我们有了一种底气和信心。岱山的空气是绿色的,我们值得骄傲,但土地,特别是蔚蓝色的土地,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还称不上。我们还必须大力整治改善现状污染源,杜绝新增污染源,全面保护海洋环境,真正把我们蓬莱岱山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一个生态宜居海岛,天更蓝,水更清,海更美,人更好。

  污染治理正当时。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