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环境保护需各方共同努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7月28日 18: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30日,记者了解到,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在知道新区海塘上布满未及时清理的建筑废料、绳索、泡沫、饮料瓶等垃圾的情况后,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了核实,并对垃圾进行了及时、彻底地清理,还原了海塘原有的面貌,使其“焕然一新”。(7月4日《今日岱山》)

  在为农林水利围垦局迅速行动点赞的同时,笔者相信许多人都有此一问,是谁把垃圾倒在了海塘?是谁破坏了海塘的环境?作为普通的市民,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这些年,岱山环境保护管理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年初开始的全面消除劣V类水是“五水共治”工作的延续,亦是环境改善的一个重点内容。但是,总还有一些角落和地方存在着疏忽,总还有个别的人不理解。今天是海塘环境出现垃圾,明天或许还会有别的地方出现别的垃圾。这些存在的问题甚至影响了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好心情,更是为我们岱山环境优化蒙上了阴影。海岛是大家生活的地方,是我们的家,不能一味地依靠政府部门。

  作为政府部门,首先有直接的责任和义务。笔者以为,除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加强管理外,重点要针对各社区、村为单位,开展相关公益宣传活动,帮助他们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尤其是垃圾分类这一块:建筑垃圾如何处理?对于许多市民来说是个问题;垃圾处理不当会造成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地污染环境,这点市民都知道,但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处理,许多人对此还存在着疑问。笔者通过观察发现,有些社区仍然没有垃圾分类,是一个大垃圾桶,什么都往里面扔。有些地方比如放在街道路口标有垃圾分类标志的,但多数人不区分直接扔了,分类标志设置成了摆设。

  其次,作为社区或者物业管理者,对周边的环境要有第一时间的知情权,要及时了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新房装修、建造中存在着建筑垃圾,这是不能避免的,但如何不让其影响环境,如何处理,是需要社区和物业管理者以及居民共同守护的。

  今天海塘环境由农林水利围垦局及时处理了,但其它地方存在着的环境问题呢,有些我们没有及时发现的别的角落呢?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市民共同努力和支持了。如果一味地依靠政府的力量,环境问题的解决只是暂时的,不可能永远得到根治。只有广大群众提高基本的素质和相关法律知识,不再乱丢垃圾、乱搭乱建,才能真正维护好我们生活的海岛。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好这个海岛,从我们自身做起,从学会垃圾分类做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阡陌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