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打造港口花园城 着力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2日 15: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高亭蓬莱公园提升改造项目已开始施工,高亭污水处理厂出水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30%,高亭长河路周边雨污水管网修复检测清淤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75%……”接受采访时,县住建局总工程师叶海平对于“五大会战”中住建局正在开展的工作如数家珍。

  建设港口花园城,是我县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加快推进我县全面跨越的主要抓手。承担着港口花园城建设主要责任的县住建局,结合自身职能,攻坚克难打硬仗,保质保量赶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任务。

  规划引领 强化“蓝图”落实

  城市规划关系到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力。叶海平介绍,我县根据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目标要求,从更高层面来科学谋划好城市的未来。首次实行了规划方案设计国际招标,高标准开展《岱山县域空间发展战略与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8月份即将出具最终成果。在此基础上,全力加快新一轮《岱山县域总体规划》、《岱山县城市风貌控制概念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完善,积极探索“总体城市设计——详细城市设计——实施性城市设计”三个层面的城市设计体系的建立健全,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精准的施工蓝图。同时,严格实施规划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逐步形成“没有科学规划不准建设,没有精心设计不准施工”的铁律,真正确保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建设,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山水生态禀赋更加彰显、城市特色风貌更加鲜明。”叶海平表示。

  项目带动 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今年全面实施十大攻坚行动,包括中心城区提升、城市景观亮化建设、城市公园绿化绿道建设、城市污水和环卫设施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治理改造、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农贸市场提升、‘三改一拆’违法建筑拆除、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等,目前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加速推进。”叶海平说,“今年港口花园城攻坚项目清单中,住建部门负责实施的共有1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9亿元。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高亭长河精品示范街建设项目、高亭污水处理厂出水一级A提标改造项目、高亭长河路周边雨污水管网修复检测清淤改造项目等6个项目,剩余的正在抓紧做好前期工作。”

  这些工作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已全面开展,危房改造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顺利收官,“城中村”治理改造有序推进,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改造4.52万平方米,完成拆迁户数297户。此外,今年还将新建职教园区西侧道路,加快蓬莱路延伸段改造,力争贯通风景湾隧道,激活城市微循环。

  创新管理 凸显城市宜居魅力

  城市发展“三分建七分管”。

  叶海平介绍,随着岱山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建成区面积的不断增加,必须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一套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全面构建数字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系统。

  近年来,我县在数字管理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数字地理信息完成1:500地形数据覆盖面积80平方公里,基本覆盖岱山本岛除山体外的全部区域,天地图公共服务应用已成功运行7个。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充分利用城市管理局成立运转契机,共同探索完善综合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机制,深化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战略合作机制,增加平台间的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构建服务市民生活的高效平台。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傅烨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