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爱管闲事 就会少一些冷漠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3日 0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期本报三版倒头条报道:有人夜间在新区观景平台旁海堤下海游泳,当时有不少热心市民因担心游泳者的安危,一直等候在海堤旁,并且有一位热心市民报了警,后经证实,游泳者游完后自行上岸离去。

  这位不知名的先生仗着自己一身好水性,就敢一个猛子扎进夜幕下的大海,殊不知岸上还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在关注着他的安危,或许有人认为其中不乏吃瓜心态的,但至少他们在等候、在关注,如果说真有什么事情,相信也会加入施救的行列,而相比那些事不关己的冷漠眼神,我们的身边还是需要有些爱管闲事的人。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该出手时就出手,对恶行怀有憎恨,对弱者怀有同情,对道德怀有崇敬,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则,但很多时候发生的一些事情,却照射出人性的另一面,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弱者施暴,却无人敢上前阻止;有老人孕妇不慎跌倒,却无人过去扶一把,类似的冷漠在我们周边也绝不少见,这种心态背后必然有着一定的社会因素。

  在社会生活中的确存在着“各扫门前雪”的意识,“少管闲事”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个人修为的一部分,甚至于认为多管闲事的人是自作聪明,这或许也是形成看客文化的一部分成因。

  人如果失去道德感,就会以一种消极的方式对待他人和社会,会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利益会不会受到影响,从而用消极自保心态对待任何事情,可想而知,一个失去道德感的社会是多么可怕。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如果每个人在看着别人的痛苦而庆幸着自己幸免于难,如果这个社会的大多数都是抱着这样的心理生存着,那么再好、再安逸的生活环境,也未必是一个可爱的家园,也未必会有更多人热爱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