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平潮而作 潮动而息
记录烈日下的海蜇捕捞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3日 08: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7月26日上午10时30分,屋外烈日当空,家住双合社区的孙中久和船员围坐在自家的饭桌前,享用出海前的午餐,半个小时后,面对他们的将是一下午的户外海上劳作。

  11时,孙中久套上迷彩劳动衣,戴上凉帽,来到双合社区一处码头,将手中的网具、绳索等工具放上渔船,又从船舱中拿出一只水桶,从海中提起一大桶海水,浇到晒得滚烫发白的甲板上,给船身降温。“这两天太阳大,气温高,铁板滚烫,手靠上去要被烫伤的。”孙中久笑着说。

  随后,渔船拔锚起航,前往灰鳖洋海域,收获昨天放置在作业海域的海蜇网。“不知道今天收获如何?”孙中久忐忑道,“今年海蜇捕捞从7月20日才开始,因为前几天连续刮了几阵南风,原来大面积聚集在作业海面上的海蜇大多被吹散到了外海。”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渔船来到了作业海域,平稳的海面上,微微泛起的波浪反射着刺眼的点点光芒。孙中久和船员相互配合,熟练地将一排排网具拖拉上船。第一网,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只海蜇,大多是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这些泡在海里的塑料垃圾50年都烂不了,对大海里的生物来说,是个大危害。”孙中久从一堆塑料垃圾中,挑拣出海蜇,放进桶中,将垃圾推到船上一角,又开始拉第二网。

  几分钟后,第二网被拉了上来,映入眼帘的是满满一网海蜇,孙中久和船员把比脸盆还大的海蜇倒在船上,分拣、装桶,汗水夹杂着海水从额头顺着脸上的皱纹汇聚到下巴,滴落在甲板上,趁着渔船开往下一个网具位置的间隙,孙中久从海中提上来一桶海水,淋在了身上。

  经过5个多小时的作业,出海前准备的20个桶装满了19个,临近日落,太阳斜照在船尾,渔船返航。孙中久从口袋摸出香烟分给同伴,自己也点上一支,身子挨着船舱,藏在阴影中,享受难得的清凉。“今天的收获还不错,是开补以来最好的一次,但跟去年同期比较,算比较差的,如果早几天海蜇聚集时开捕就好了,但政策规定下来也没办法,我们还是应当服从遵守的。”孙中久说,“海蜇捕捞不仅要靠运气,还要靠船员间默契的配合,也要感谢政府这几年的海蜇增殖放流,希望来年能够有个好收成吧。”

  太阳渐渐靠近海平面,满载海蜇的渔船缓缓靠上码头,迎接他们的是等待许久的海蜇收购户,以及家中丰盛的晚餐。孙中久脱下已经烤干的迷彩服,露出壮硕、黝黑的手臂:“现在最想回家洗个冷水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