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我的传家宝——几卷中医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3日 08: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的办公桌里放着几卷中医书,是民国线装本,距今已有百年,书的纸张虽已泛黄,但是字迹依然清晰可见,每每翻看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因为它镌刻着一个时代和家族的印记,它就是我的传家宝。

  这几卷书是妈妈传给我的,她希望我能够成为一个医生,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因为这也是姥爷的夙愿。姥爷是个老中医,而且是个誉满乡梓的名医,可惜我从来没有见过一面,因为他在我没出生就过世了,在他弥留之际曾反复叮嘱妈妈,一定要保管好这些书,因为它们是无形的财富。

  小的时候,妈妈时常给我讲起姥爷的故事。姥爷生于旧社会,幼时家境贫寒,只读过几年小学,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医疗条件更是极差,一个小小的伤寒就有可能夺走人的生命。他少年便立志学医拯救苍生。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和钻研,姥爷学成后开始独立行医救人。由于条件有限,他最初只能在家中接诊患者,有时还得背上药箱到患者家中应诊,遇到家庭贫困没钱支付诊金的,姥爷不仅免收诊金,甚至还自掏腰包帮助患者。解放初期,人民生活必需物资相当匮乏,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仍然处于十分贫穷的状态,妈妈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当时家里也并不宽裕,姥爷行医所得仅够一家人糊口,但他以救助病患的行动告诉子女们,作为一名医生,医德有时甚至比医术更重要。妈妈小的时候非常喜欢围在姥爷身边看他诊治,因为她能从病人的表情中读出那种尊敬和信赖,这让她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姥爷也时常教育妈妈他们,学医要先学德,做人要厚道笃实、谦虚好学,行医治病更不能只为了金钱和名利,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妈妈给我讲这些的时候我总是能从她的言语中听出那种自豪和骄傲,那是任何金钱都无法换来的精神财富。她也总是像姥爷教育他们一样教育我们,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如果一个人没有一颗善良助人的心,没有一个智慧的头脑,没有顽强的毅力,一定不会学医的。学医,这种职业选择最开始通常都是凭着一颗心——无私、善良、对病患人人平等……这个职业不像其他行业一般,可以容纳很多私心私利。如果想学医,那就一定不能有赚大钱的目的。所以从儿时起我就对我的人生定了一个目标,我一定要成为姥爷那样的人,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者仁心。

  后来,我考进了医学院,妈妈特别开心,她便拿出了这几卷书给我,这几卷书是姥爷众多藏书中的几本,她希望这几卷书能够时刻激励着我努力学习,将来学成归来做一个像姥爷那样的医生。我知道,这几卷书并不能给我带来多少医学知识,但是它是一个符号,一个家族为人处世的标杆,一座黑夜里的灯塔,时刻为我指明方向。现如今,我已学有所成,也如愿地成为一名公共卫生医生,我也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尽我所学服务社会,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这几卷书虽然有些残缺,也不能让我成为一个济世救人的名医,但是它饱含着一个时代的印记,镌刻着家族的荣耀,他也将时刻激励着我,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之人。它就是我的传家宝,是我能留给子孙后代永恒的财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县卫计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博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