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新鲜人”牢记使命情铸警魂

  刘幸骏,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1990年出生的他,从警只有一年多时间。对于警队来说,套用一个网络用语,他绝对是个“新鲜人”(新人)。

  刚到派出所,刘幸骏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少年心性还未收起,猛然间却被接踵而至的挑战冲击了一脸。警服和校服,一样的朝气蓬勃,但穿在身上的重量却是完全不一样。

  拼搏 菜鸟迅速成长

  一开始,刘幸骏极不适应基层的高强度工作,日常工作勉强完成,侦查办案捉襟见肘,每天都手忙脚乱的。怎样才能迅速跟上节奏?

  答案是:拼搏。

  为了跟上步伐,身边挑灯夜战的师父和同事,成了刘幸骏学习的对象。他沉下心来,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主动舍弃安逸的休息环境,埋首在一堆案卷、监控视频中,抽丝剥茧寻找案件线索,字字斟酌检查笔录漏洞。

  没有计算过那些借来的历年案卷,占用了刘幸骏多少陪伴家人的时间,也不知道身边的前辈和同事有没有被他问烦。凭着年轻的热血和冲劲,刘幸骏迅速成长起来。

  2016年2月,刘幸骏还是一个入职不到一个月的见习民警。当时高亭至东沙的公交车上发生了一起扒窃案,事主陈女士的一只苹果手机被盗。接到报案后,所领导安排刘幸骏和同事一同侦办此案。这是刘幸骏侦办的第一个案子,因此这位新警像打了鸡血一样,卯足了劲冲锋在前。他仔细分析研判,查看监控、调查访问、蹲点守候,全程高度参与,连续作战,历时3天,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赃物。为了表示感激之情,受害人陈女士特意送来了锦旗。“新鲜人”刘幸骏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常常见到他下班接了通电话,再次投入工作中,无论是处警巡逻、调查取证还是办案调解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按照他的话,警察的“洪荒之力”厉害着呢!

  因为拼搏,现在的刘幸骏已经可以独立侦办案件,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谁能想到一年以前,这还是一个连最简单的笔录也做不好的菜鸟。

  敢为 心中牢记使命

  有人说在基层工作,不但要做事,更要做人。在农村里,有时候光有耐心和刻苦并不能解决问题。

  一出象牙塔就来到了基层一线,刘幸骏面临的是基层民警的另一个必修课题:如何与群众打交道?

  答案是:敢为。

  在农村,没有超级毒枭大逃亡,也没有连环凶手大围捕,有的只是琐碎的一地鸡毛。那些家长里短、偷鸡摸狗的琐碎案件,让刘幸骏不得不告别学生腔调,学着接地气,学着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

  2016年6月,民警在岱东镇虎斗社区西瓜地当场抓住了正在行窃的两名“偷瓜贼”。案发后,刘幸骏迅速对“偷瓜贼”住处进行搜查、固定赃物,扣押各类蔬果500余斤。不想审讯过程中,一名嫌疑人如“跳大神”般伪装晕厥、口吐白沫,一度造成审讯困难。刘幸骏并没有处理这种局面的经验,但他没有选择退出让同事代劳,而是积极向老民警请教经验,很快他就找到了方法。

  刘幸骏先是找来家属进行劝导教育,同时从另一名嫌疑人身上寻找突破口,双管齐下最终突破其心理防线,查明了两人在虎斗、沙洋、司基等地共盗窃蔬果十余次二十余种,数量从上百斤瓜果到一小把辣椒不等的犯罪事实。

  在从警的日子里,刘幸骏直面的其实不只是“跳大神”的嫌疑人,这一年多来他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状况,但是面对这些困难,他从未想过逃避。遇到问题,他敢于自己去解决。

  凭着严谨认真拼搏敢为的工作态度,投身警营一年的他已成长为独挡一面的业务能手。在鸡毛蒜皮遍地的平凡岗位上,刘幸骏感受到了平凡中深藏的无限荣光。“没有刑警跋山涉水胜利归来的鲜花铺路,没有巡警矫健身影缉捕歹徒的沿街喝彩。然而正是平凡,升华了我们的生活,萃取了人生的真谛。”刘幸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