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勇立潮头 全面跨越”大讨论 > 新闻动态

地区生产总值列全市第一
我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8日 09:1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上半年,我县紧抓舟山自贸区成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契机,努力化解经济结构、社会发展各项矛盾,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117.3亿元,同比增长9.7%,列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246.4亿元,同比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158.6亿元,同比增长69.5%;外贸进出口总额56.5亿元,同比增长23.8%;港口货物吞吐量5063万吨,同比增长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亿元,同比增长11.2%;旅游接待人数25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2%;财政总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3.5%。

  “三产”共同发力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稳步增长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6.8亿元,同比增长15.9%。船舶行业稳中有升,规上船舶修造业实现产值177.6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惠生海工对接鱼山项目,接获浙石化鱼山基地生产裂解炉9台订单,金海重工启动智能化厂区提升改造,常石集团入围工信部造船企业“白名单”。受订单增多及出口利好刺激,规上汽配业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25.0%,海山密封获评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

  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1.03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东沙弄堂节、休渔谢洋大典、省第三届体育大会部分赛事的举行,进一步增强我县旅游人气,提升旅游知名度。港航物流核心圈建设成效显著,其中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加快运作,完成铁矿石吞吐量1280万吨。至6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1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1.8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稳步增长。渔农业发展井然有序,渔场修复振兴、农业“菜篮子”工程等不断推进。

  挖掘潜力发展后劲再夯实

  大小鱼山围垦工程、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从投资结构看,其中服务业投资完成54.6亿元,同比增长17.1%;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123.8%;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完成126.7亿元,同比增长126.1%;重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6.41亿元,同比增长62.3%。据悉,2017年全县安排重点项目45个,年度计划投资40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20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0.7%。

  我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岱山发展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上半年全县实际引入市外资金89.5亿元,实际利用市外注册资金18.6亿元,共引进市外招商项目22个。浙商回归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6.1亿元,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2541万美元。目前,已有海港港口开发、中石化岱山公司等12家公司在自贸区注册。

  收入增加生活质量节节高

  据全县城乡居民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上半年我县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53元,同比增长7.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85元,同比增长7.5%;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7元,同比增长8.5%。

  与此同时,我县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五大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2万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7%。创就业机制不断完善,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361万元,公共就业服务不断提升,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2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61人、帮助困难人员就业185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县发放低保救助金1216.3万元,低保边缘救助金63.2万元。

  此外,上半年我县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和海上花园城建设,实施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完成投资543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8.3%,全面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面积47.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到81.4%。

  一直以来,我县重科教、强文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高,职成教育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岱山校区正式挂牌成立,2017年浙江省首次新高考取得开门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海洋休闲运动品牌逐渐打响。同时,医疗卫生资源也在进一步优化完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