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他让公共自行车不“中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0日 09: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只见“晴深深”,未见“雨濛濛”的炎炎夏日,还有多少人在租用公共自行车?记者从县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虽然近期岛城连续高温,但公共自行车每月的流动量仍有7000多辆,与春秋季节相差无几。

  整齐排列的公共自行车背后有这样一个人,烈日下仍然活跃在大街小巷,重复着单调而劳累的“搬运”工作。他就是我县唯一一位公共自行车调度员——毛永昌。“只要有人骑车,就算刮风下雨,我也要及时将其他站点闲置的车辆装载到没有自行车的站点,争取让市民能够就近取车、用车,保证市民的绿色出行。”晒得黝黑的毛师傅笑眯眯地道。“这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体力活。”毛师傅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早上10时,毛师傅一接到调度中心的电话,便立刻前往高亭派出所站搬运闲置车辆。“整个调度工作就是一环接一环,首先需要公司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各租赁点监控,统计车辆数量和空桩数量,然后把信息传给我。”毛师傅告诉记者,这些信息只能作为参考,在现场更多的是需要调度员自己判断。

  64岁的毛永昌做调度员已经3年零3个月了,自2014年5月1日起岱山县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开始,这位老人便坚守在此岗位上,365天风雨无阻。“每天需要来回装运十来趟,多的时候会有20趟,因为交通设备的限制,每趟最多装运14辆自行车,再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到达站点后,毛师傅利索地将自行车一辆接一辆地放置到运载车上,最后用两根钢管将车轮胎固定住,便前往下一站点。由于天气炎热,随时随地都像处在一个大的蒸笼里,不出一会儿,毛师傅已经汗流浃背,布满沟壑的脸颊早已挂满汗珠,来不及用随身携带的毛巾擦拭掉,电动三轮车已经发动了。

  “每天早上7点我必须到岗,上班高峰期公共自行车的流动量较大,如果不及时将车调度好,市民的出行就会不方便。”一刻不停的毛师傅一身长袖长裤、一顶遮阳帽、一副太阳镜,这几乎是高温下工作人员的标准“行头”。搬运工出汗多,需要及时喝水。“像这样的天气,一天能喝好几瓶。”说话时,毛师傅双手举起硕大的水壶,咕咚咕咚,一饮而尽,“出门时带的凉水这会儿快变成开水了。”

  下午3时左右,地表温度早已超过50℃,但毛师傅似乎早已习惯,依然在炙热的太阳底下搬运着自行车,将乱停乱摆车辆归正。毛师傅告诉记者,我县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站点已经从最早的14个增到21个,今年9月份还将开放3个新的站点,“24个站点,只有我一个调度员,这么热的天气确实不容易,但是这份工作我做着开心,我想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记者听着毛师傅淡然地讲述着这份工作的劳累,心中对这位老人的敬意油然而生。热浪席卷,但却浇不灭他对这份工作的热情。

  在公共自行车惠民的同时,单车的整理及调度问题也更加突出。毛师傅告诉记者,“7~9月是放假高峰期,除了单纯的调度工作,还要管理好电动车的停放问题。市民经常会将电动车停放在租赁点,导致车借不出,也还不进,中医院和日达广场这两个站点的问题尤为突出。岱山还有三个女性驻点服务员,专门管理这类问题。”毛师傅表示,公共区域的占用对于其他市民借用车辆造成了极大不便。 “晚上七点左右还要最后调度一下闲置车辆,确保明早各个租赁点有车可借、有桩可还。”夕阳下,毛师傅憨笑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邵思远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