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出租车将开始打表

  8月7日,备受关注的我县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正式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20名听证会参与者,依次表达各自的意见。从现场反映情况来看,听证会参与人员均赞同出租车运价调整。 同时,也有不少听证会参加人表示,出租车行业面临的困境,要从行业自身找原因,提高服务水平,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买单,而不应该一味归咎于海岛地区出租车营运的局限性。

  目前我县出租车行业现状

  我县目前实行的客运出租车运价于1998年8月制定,至今已有19年。我县现有出租车158辆,统一由国有岱山县蓬莱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行公司化经营,再由公司承包给个人。

  随着社会发展,交通事业不断进步,车况、路况、服务质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出租车行业的规模、经营理念、经营方式也在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原来的运价已不能准确反映当前的运行成本和行业发展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出租车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这些情况的存在,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对现行的运价进行一次调整。根据有关规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对我县的10辆客运出租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抽样调查测算,并对照舟山本岛出租车运价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岱山县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 记者了解到,本次运价调整后,将实施自动计程计费,改变过去运程无据可依带来的诸多矛盾,还出租车市场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

  的士司机盼规范专车管理

  在听证会上,出租车司机徐君益表示,运价多年未调整是有很多现实因素的,诸如我县出租车空载率高,有明显的淡旺季节,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同时,近几年来岱的游客出行方式多为大巴组团,散客较少,出租车的参与度就更加低了。加之受到私家车普及的影响,冲击力更大。物价营运成本上升,不少代班司机都离开了这个行业。希望政府部门能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他们也会用更好的姿态为消费者服务。

  衢山的出租车司机腾其良补充发言道:“衢山的黑车问题很严重,希望政府部门能管一管。另外,节假日收费问题也希望能相应调整。”对于即将实行的自动计程收费问题,司机们表示赞同,认为使用计价器能维护双方公平。 在听取了调整方案的前后对比、运营定价成本核定后,司机们也说出了心里的担忧。驾驶员工资按统计部门公布的该行业2016年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8900元每人计算,他们认为这和高强度劳动投入不成比例。

  消费者盼司机提升服务水平

  在作为消费者代表的外来投资商蔡国定看来,出租车行业出现经营困境,确实有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但更多的还是要多找自身原因,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接受市场竞争,同时,要文明行车、规范化经营。

  政协委员黄筱鸣说,我县的出租车的价格和其他地区相比是高的,实施自动计程计费势在必行,不仅能体现公平,也能减少价格纠纷,杜绝欺客、宰客现象,提升城市形象。

  消费者、经营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等都一一作了表态和发言,气氛热烈融洽,分析有理有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运价制定后的相关配套措施肯定会跟上。运价调整后,交通部门为所有客运出租车辆加装计价器(长涂除外),张贴标价签。同时,会完善对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的考核、激励机制,规范行业管理,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规范运营市场秩序,严打黑车,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加强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对乱收费及服务不规范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县发改部门工作人员将把听证会上代表的意见进行汇总,对方案进行补充和修改后,上报县政府,待县政府批准后,听证后的出租车运价方案将付诸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