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东沙脚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0日 09: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东沙“脚板”始于何时,无从查考。然《岱山县志》(1994年版)中《海洋渔业》篇载:岱山地处舟山渔场中心,渔业历史悠久。唐代海岛居民已以海为利,以渔为业。另据有关史料记载:东沙古渔镇宋元时已初具规模,为“宋称盛,明遗迁,清展复”。

  清乾隆年间岱衢洋已成为舟山群岛最早的大黄鱼中心渔场。每年数以万计的各类鱼货、渔盐、商贸物资等源源不断地输往全国各地;并从全国各地运入渔业生产、生活物资到东沙,自此衍生“东沙脚板”这个特殊的行业,用一根扁担两根绳谋生计,被称为“挑驮”,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三大“脚板”三足鼎立

  旧时的东沙“脚板”以居住地域而形成:东柱“脚板”,以铁畈沙、羊府宫、宫后山、高厂墩及现在的兰田一路、兰田二路至王茂泰鱼厂止;南柱“脚板”,以沙河口、宏祥大桥、应顺和、林堃记鱼厂及恒有弄止;北柱“脚板”以山渚头、人民路、横街、沿河路至磨坊路止。古时多自发组织,合伙经营,但时常为“抢生意”发生争执,甚至动武殴打,致人受伤。

  据东柱“脚板”,现年83岁的李令顺讲述,清嘉庆二年(1797年)东沙岱衢洋大黄鱼汛旺季,南柱“脚板”与北柱“脚板”在双方交界的卸货埠头山渚头同沙河口之间的地方发生口角,主要是渔船急用的毛竹、苎麻、胶烤等物资急需从船上卸下来,用肩挑背驮到各商家。该界址一直来未正式确定,生意忙时,双方都很随意,你卸我挑都没有关系。但这次商家指定由北柱“脚板”来卸货,南柱“脚板”不同意,双方动武,后来都使用铁棍、小斧头等器械,结果人多势众的北柱“脚板”占据上风,南柱“脚板”多人被打得头破血流,伤势严重,震动当地警察所,前往弹压。后经当地有名望的士绅、先生和谈,北柱“脚板”赔偿南柱“脚板”受伤者医疗费,事件才得以平息。

  为避免今后为界址而造成纷争,“三足鼎立”的东柱“脚板”、南柱“脚板”、北柱“脚板”各方派代表确定归属界址,不可越界一步,画押为鉴。

  “脚板”们靠体力生存

  东沙“脚板”除东柱、南柱、北柱3个有组织的“脚板”外,尚有零星的桥头“脚板”、高亭“脚板”和念母及岙里头“脚板”,人员一般3~5人,各自为业,各揽各的生意,互不干涉。

  东沙3大“脚板”中,东柱“脚板”有人员36人,另有驳货船5艘,7人;南柱“脚板”有人员32人;北柱“脚板”有人员54人,另驳货船32艘,人员39人,是3个“脚板”中人多势强的群体。

  东沙角历来有一致公认的“采石、打铁、做脚板”3个体力劳动最繁重的行业。古时的东沙“脚板”,是社会最低阶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东沙客货埠头多为候潮靠埠,每天有客轮靠埠,一旦遇到落潮时间,客人都要“脚板”从客轮上背到岸上来,货物、行李也都由“脚板”挑上来。整个山渚头埠头和滩涂上人山人海,号子阵阵,灯火闪耀,呼喊声昼夜不息,一派海岛古渔镇繁忙的景象。

  每逢岱衢洋大黄鱼汛旺季,俗称“洋生忙时”,成千上万吨的大黄鱼用“脚板”的扁担把鱼货挑到100多家鱼厂里,三天三夜无休止地挑黄鱼是很正常的活儿,100多号“脚板”,近40艘驳货船,昼夜穿梭在东沙角各个渔港埠头。

  东沙搬运工会成立

  东沙“脚板”是岱山最庞大的海港人力运输队伍,肩负着岱山本岛鱼货进出、岱盐外运、渔用物资、商贸百货、南北果品等数以万计生活、生产必需品的重担。在众多的货物运送中,最花力气的是挑鱼货件头、大米、原盐等笨重的货物。如挑鱼货件头装船出运,大黄鱼鲞,每件重160斤,需两个“脚板”搭配,两人合并挑2件,总重量320斤,从埠头上跳板到船舱,2人平排,一前一后,在一根1尺宽的跳板上稳步前行。大米,旧时大米包装多用麻袋,以200斤为1袋,靠“脚板”用双肩调换从埠头背到2里外的羊府宫仓库或背到4里外的桥头粮食仓库,中途多不停顿休息,一口气背到目的地。

  当时东柱“脚板”中有个名叫刘顺生的“脚板”,臂力过人,人家2个人扛1包大米放到背米的“脚板”肩上,而他一人就能把1包200斤重的大米放到背米“脚板”肩上,且一个上午不用换人,一时轰动。

  东沙“脚板”在风雨中走过一代又一代,他们用穿草鞋的双脚丈量着历史,世代流不尽的汗水,渗透在海岛滩涂和坚硬的石板路上,发出耀眼的光亮,铭刻下时代的印记。

  1951年,东沙“脚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上合作化的道路,合并成立东沙搬运工会。昔日一根扁担二根绳的“脚板”年代,淡出人们的视线,过去艰难困苦的岁月,已渐行渐远。

 
来源:岱山作家网 作者:王定甫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