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新居民们的“大家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1日 18: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初的海岛虽有海风吹拂,但依旧骄阳似火。南方实业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派繁忙景象。几艘待修待建的船舶下面,外包工施昌平正开着一辆叉车,叉起一根钢管,运往不远处。来岱山23年,施昌平几乎在岱山本岛上的每个船厂都干过活,他踏实肯干,又将手下的新居民管理得好,施昌平在这一行的口碑着实不错。

  给新居民一个港湾

  几乎每一个初来岱山的新居民都知道有施昌平这么一个人,在这个圈子里,他可以算是“老岱山”了。

  人好、热心。这是与他熟识的新居民对于施昌平的评价。凭借自己在岱山多年累积的人脉资源和经验,施昌平时常向初来岱山的外乡人伸出援手。

  帮忙联系可靠的房源房东、介绍相应的工作单位……施昌平用自己的力所能及来尽力让外乡人在外乡感到安心和信心。“我94年来岱山的时候,来这里的外乡人还不多,似乎还没有江西人。”施昌平忆起当年初来岱山的艰辛,十分感慨。“自己找到厂里去,求人给活干。也不要求工资,先干活,再算工钱。你看我行,就留我干活,觉得我干得不好,那就给碗饭吃。”施昌平说,正是因为自己经历过,才知道不容易。

  2014年的一个傍晚,施昌平正从工作的闸口船厂下班开车回家。车刚开出船厂大门,就见不远处围着5、6个人,而一人正倒在地上,满脸是血,不停呻吟。

  施昌平定睛一看,发现倒地的人是刚来岱山两三天的江西人小陈。施昌平赶紧将小陈送到了医院。小陈因骑电动车不慎摔伤,由于伤势较重需要住院治疗,但这笔住院费用,却是初来的小陈无法承担的。

  施昌平二话不说,便替小陈支付了医疗费,并时常前往医院看望、照料。施昌平的举动使小陈感动不已,虽然他后来回乡治疗,但却时常和施昌平保持联系,还了一部分医疗费。最近,他联系施昌平,打算再回岱山工作。如今,许多外乡人来岱山之前,总要向施昌平请教一二,或是专门投奔他而来,在他手下干活。施昌平正犹如新居民们的大家长,为他们在异乡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

  岱山就是我家

  施昌平作为一名包工头,手下有三四十个外乡人跟他做事。来自各省各地的外乡人聚在一起,难免会生出一些矛盾,引发一些事故。施昌平兼任了派出所治安员一职,在工作之余积极配合辖区民警开展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今年4月的一个晚上,施昌平正准备睡觉,突然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让他赶往闸口。原来是外乡人小林酒后参与闹事,被另外三名外乡人打了。施昌平赶紧起床,赶到现场,将小林送往医院,在确保小林没事后,对小林进行了批评。

  这样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一有新来的,或者周边入住新的外乡人,他总会第一时间告知他们到派出所登记办证,并把需要登记和注销的新情况向民警通报。手下员工之间有点小摩擦,他总会主动劝解说和,大事化小,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好厂区的治安环境。民警在处理船厂工作的外地人打架等案件时,也总是叫上他,一起进行调解。有他在,调解就成功了一半。

  除了日常管理工作,在发现有违法犯罪线索时,施昌平都会及时向民警反映,几年来,通过其发现和反映情况,派出所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名,破获案件十余起。“作为一名外乡人,要想在第二故乡扎根。一定要老实本分,要踏踏实实干活。”这是施昌平常跟外乡人说的一句话。

  作为包工头,施昌平即使拿不到工钱,却也从不欠手下的员工一分钱。也正因为施昌平的诚信担当,在其手下干活的外乡人安心做事,许多船厂在缺人手时,都会主动打电话给施昌平求助。如今,施昌平一大家子人都在岱山定居了。一年里,他会带着家人回老家两趟。每次从老家回来也并不特别伤感。“在这里20多年,早就适应了。回来就跟在老家一样,人也一样,建筑也差不多,这里就是我家。”23年的时间,岱山早已融入施昌平心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