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县旅游业发展喜人

  日前,记者从县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喜人,共接待游客25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1%;实现旅游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9.6%。上半年,我县全力开拓“全域旅游”局面,旅游软硬件实现同步提升,民宿业更是成为今年我县旅游发展的一抹亮色。

  今年,可谓是我县民宿业发展的“大年”,在政策的刺激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县民宿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据了解,上半年出台的《岱山县渔农家民宿发展扶持办法》,实行渔农家民宿投资贴息政策和渔农家民宿安全设施配置补助,这一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民众投身民宿业的热情。

  目前,秀山、衢山、岱东、长涂等地均在打造各具特色的民宿村,民宿业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的态势。其中,衢山计划创建凉峙、东岙、田涂三个民宿村,目前有村上村宿、海映朗庭等十余家民宿正在动工建设;秀山着力打造岙里民宿村,已有7家民宿进驻,民宿村入口景观及标识、游步道、停车场建设完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民宿村周边环境正在打造中;岱东正在打造上船跳徐福文化民宿村,望沙民宿、龙头沙角民宿、龙头庙沿民宿、沙洋生态园民宿等民宿正在建设中。

  在民宿大量建设的同时,衢山、岱东等地大力推动精品民宿发展,打造民宿中的标杆式龙头。其中,衢山精品民宿正在施工建设中,项目总投资共1000万元,岱东精品民宿正在设计当中,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全域旅游”是我县旅游业今后发展的一大方向,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片区,衢山岛、秀山岛、岱东、东沙古镇、海岬公园等区域,今年上半年加快了景区建设的步伐。目前,我县已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海岬小镇规划编制,海岬公园情人岛主题建设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此外,秀山岛正式启动创建4A级景区工作,东沙古镇计划建设东沙海产品加工作坊展示馆(落地桶)、东沙古镇写生基地项目等。

  在强化旅游“硬实力”的同时,我县也着力于旅游标准化、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服务等“软实力”的提升。上半年,我县开始编制民宿、休闲渔业、滑泥、夜排档等服务规范。同时,开展民宿培训、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等行业培训6次,受训约200人,提升了旅游服务的质量。

  为解决散客出游的难题,今年上半年我县还开通东北部滨海旅游专线,票价下调至5元。开通旅游大巴绿色通道,缩短游客候渡滞留时间,打通服务游客“最后一公里”。 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上半年,我县共组织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17次,检查相关旅游企业96家次,下发整改意见通知书5份,受理有效旅游投诉热线15起,投诉办结率、游客满意率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