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敬爱老人,柔慧有礼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4日 08: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谨以此诗此文怀念那个倔强乐观的老人,我的大爷爷:

  《残烛余光》

  秋风入西窗,依稀两鬓霜。抵足听鬼怪,笑眼话君王。

  残烛涕泪多,茗烟叹气长。莫嫌红蜡短,一芯与人光。

  ——题记

  从小,大人就教我要孝敬老人、谦恭有礼,而且告诫我要注意方式,万不可有“我是好心,我就有理”的霸道想法。接下来我要讲一桩关爱老人的旧事,充满了“阴谋”与欺骗,可谁说“恶”之花就不能结出善之果呢?当然,我的家训也在其中。

  那是1991年的春节,我大爷爷生了一场大病,治好后,家里又陷入了“薪”的困境。为此,我小叔给了他300元做拜岁钱,300元,那时可是巨款啊,所以他将钱藏得格外隐蔽,生怕给偷了去。隐蔽到什么程度呢?反正最后他自己也找不到了。为这,大奶奶还埋怨了他两句,他的情绪就更低落了。我爸、我小叔听闻后,赶紧跑来安慰,并一起找,东翻西弄的,就差把屋子给翻了,可最后仍是一无所获。

  倚在柴房的墙角,我爸叹了口气,低声道:“算了,找不到了”。我小叔摇摇头:“早知就交给大婶了,现在弄成这样,是我的错。”我爸默默地点了一支三五烟,待紧锁的眉头在烟雾中渐渐清晰,他猛地抬头,顿了顿道:“大伯身体才好,大过年的,再让他出点事,可怎么办。我待会拿300元给他,咱就装找到了,谁也不说破。”说完直了直身子,就要往外走,我小叔赶紧拉住:“这不好吧,你也不容易。”然后怯怯地问了句,“嫂子能同意吗?”我爸摆摆手,“没事,这,这我能做主。”然后忍不住又猛抽了一口手里的烟。

  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这300元,该不是我刚收的压岁钱吧?!”我爸像听到我心事似的,突然止步,回过头来,蹲下身望着我,蹲得确实低,眼神也很真诚,以至于我不自觉地打了个冷战。他一脸谄笑地说:“兵兵,这事咱不让你妈知道,好吗?”我一脸嫌弃地咳嗽了两声,他赶紧丢了他的烟,继续讪笑道:“大爷爷对你好吗?你不是最爱听他讲故事的吗?”我点点头。他继续,“大爷爷八十多了,身体不好,子女还不在身边。现大奶奶又生他气,他该多难过啊。”我“嗯”了一声。“那咱帮帮他,好不好?”我疑惑道:“好是好。可不没找到吗?为什么要说谎骗他啊?”我爸正色道:“如果不骗他,直接给他钱,他肯定不收,还会继续难过那丢失的300元。”然后站起身,摸摸我的头,“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我们是在解开他的心结啊!”

  当我们把钱拿给大爷爷的时候,看着两位老人愁容尽扫、笑逐颜开的样子,看着他们冰释前嫌、热热闹闹的场景,我发现我爸是对的。不多久,“阴谋”被拆穿,家里发生了一起小小的“暴力”事件,我爸虽受了些“再教育”,倒也获得了我妈的认可,算是安全过关。再然后,300元真的被找回,“阴谋”完全败露……

  《宋史》云:“南方水土柔和,人性柔慧。”而我的家训正是如此——“敬爱老人,柔慧有礼”。老人多少都有些敏感固执,如果我们不能以一种圆熟的方法去包容他们的错误,照顾他们的感受,很容易弄巧成拙。就像那300元,若生推硬塞,他们铁定不收,而且还会生气难过,不如撒一个善意的小谎。这也让我想到最近的一则新闻,一家奶茶店的店员,遇到一位想买最便宜冰饮的老大爷环卫工,店员想了想,调好大杯的冰柠茶,谎称打五折,以4元的价格卖给了他,充满善意,更充满了尊重,令人感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县人民法院 傅裕杰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