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电力医生”守护清凉

  简单的生活因为有了电而变得丰富多彩,都市闪烁的霓虹灯把夜晚变成了白天,当社交软件上,大家都在调侃“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这时候,你是否会想到,这强大而无形的电流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配电运检工,顶烈日、战高温,一心一意地战斗在迎峰度夏保电一线。

  7月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县供电公司增加特巡、测温次数,并每日对线路及设备温度进行对比分析,全力应对高温天气对电气设备带来的挑战,用实际行动确保各线路、各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近日,记者跟着配电运检班的三位师傅,一道前往南浦支线测温巡视,对公变站设备进行把脉。“每年都要面对炎热夏季对用电的挑战,早已习惯了外出作业。”一直奔波在一线的有着近30年工作经验的郑波说,今年夏季岱山当地的用电负荷突破了19万千瓦,又创新高峰。

  三人沿着乡间小路前行,看到沿线有电线杆的地方,便停了下来进行测温。郑波负责拍照做记录,杨志海在登记本上记录电线杆号及具体数值,何撼捷则拿着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测温。三人娴熟而默契的配合,全然不顾室外温度直逼35摄氏度。

  背后的汗水湿透了蓝色的工作服,而他们毫不在意,继续前行作业。记者跟着他们检查,行走了1公里,期间停顿了七八次。“我们主要负责高亭和岱东两块区域。一般检测出来超过60摄氏度了,就要引起注意了。”郑波说,单纯因线路发热引起的原因并不多,今天上午他们要检测26个电位。

  杨志海说,迎峰度夏是他们公司每年都必须应对的“年中大考”。与往年一样,他们会做足功课,科学预测电网负荷,超前谋划方案,并对电网线路、设备隐患开展“拉网式”巡视,同时,也会做好巡视记录和图像资料备份,这样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线路隐患,并整改消缺,将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走到南浦西闸口公变分支线,杨志海麻溜地对变电箱进行了“挂锁”。“之前的锁老化了,我们要进行更换,检查各设备完整也是巡视的一部分。”杨志海顺手用衣服领子抹了一把流下来的汗,憨厚地笑了下:“习惯了用领子擦汗。”

  郑波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落实线路维护及设备巡检测温工作,对重要线路进行重点监测,对电力设施的易发热部位进行红外测温,密切监视线路负荷情况,重点监视重负荷设备。 据悉,进入夏季以来,供电公司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明确夏季电力设备隐患排查重点,对辖区内供电线路以及电气设备进行“地毯式”检查,清理线路走廊内的树障,增加对主城区线路、设备及高危用户的巡视次数,密切监视电网设备的薄弱环节,建立闭环管理常态工作机制,确保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