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金融使者”

  “向麦穗学习吧!当风吹起的时候,尽量把头低下去以免折断躯干;等风吹过以后,再把头抬起来。”麦穗象征谦虚、坚强和丰收。而我县有一支百人志愿服务队,以“小麦穗”命名,旨在像一颗麦穗一样,将金融知识、爱心播撒到岛城的每一片热土,生根、发芽。

  将金融知识撒得更广

  队伍成立之前,县农村信用联社就一直不定期地组织青年员工在全县各地开展反假币等宣传活动。并且,联社内的一些青年员工也常参加团县委组织的一些志愿活动。“倒不如我们自己成立一支金融专业的志愿队伍,服务三农,将金融知识撒得更广。”本着这样的初衷,2013年,由县农村信用联社团委牵头倡议,成立了我县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专业的金融志愿者队伍——“小麦穗”志愿服务队。 而“小麦穗”成立之后,就一直不忘初心。3年多来,“小麦穗”志愿者队开展了“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万里行”“雏鹰计划—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共开展此类活动上百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万册。“小麦穗”兑现承诺,将金融知识撒到了更广的地方,让更多人了解了基础的金融知识,为打通金融知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做出了积极贡献。

  “爱心公益基金”为学生助学

  除了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小麦穗”志愿者服务队也热心各类公益事业、参与各类赛事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如海洋文化节志愿服务、海岛旅游大会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志愿者服务等,又比如创卫清扫、资助捐款等。

  2014年,在县农信联社团委的倡议下,队员们积极响应,自愿捐款,成立了“爱心公益基金”。并在团县委的牵线下,与3名低收入青少年结对,帮扶他们从结对当年起完成高中学业为止。 3年来,每一次的募捐,联社全体团员青年及联社员工纷纷慷慨解囊,爱心基金共募集到19218.00元。并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向3名学生共捐助14639.00元。今年,新一轮的募捐又将开始。“捐款的不止我们队员,联社内的其他员工大多都参与了。”县农村信用联社团委书记沈杨燕说,“小麦穗”的实际成员不止一百人,不在名单内的员工也一直都在参与志愿活动。

  志愿活动更是一场洗礼

  “由于家境的原因,3名孩子或多或少有些自卑,这是捐款无能为力的事。”除了给予资金资助3名学生上学之外,“小麦穗”更希望通过行动给予他们精神上的资助。

  因此,在许多的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3名学生的身影。而每一次志愿活动,总能给他们留下难忘的印象。

  一次前往东沙敬老院的志愿活动中,一名老人因疾病导致下肢萎缩,不能行动,进出只能依靠轮椅。但是老人仍坚持自己洗衣、打扫,尽力做着自己的事。“我觉得我自己还能干得动,就不想去麻烦别人。”老人的乐观和坚强深深感染了3名学生和在场的志愿者们。

  “老人身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不断地努力。”事后,其中一名学生与志愿者们交流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县农村信用联社原团委书记熊晶晶一直坚信的一句话。而正是因为心中存着这样的信念,让熊晶晶等一众小麦穗们一直坚持着。“小麦穗”志愿服务队连续三年被县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队伍,熊晶晶被评为2016年“省级优秀志愿者”,队员王益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