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小作家感受乡土文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5日 0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8月13日上午,县委宣传部联合县作家协会组织小作家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沙洋社区文化礼堂、南峰社区文化礼堂采风,参观乡土文化、感受乡土魅力。

  在沙洋社区村的风筝作坊,小作家们参观了风筝的制作过程。看到一个个形状各异的风筝从风筝制作师傅的手下诞生时,小作家们都惊叹不已。小作家刘星彤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完整的风筝制作过程,很有意思。而且这些风筝都好精致,特别漂亮。”

  新鲜采摘的沙洋花生和沙洋西瓜也令小作家印象深刻。“好吃。”小作家纷纷抛开形象,大口品尝起来。

  在南峰社区村的海业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借由沙盘向小作家们展示了南峰社区村的区域位置及社区的风貌演变情况。南峰社区村辉煌的渔业历史以及渔家文化让小作家们感触颇深,“平时我们在生活中对渔家文化接触得并不多,渔家文化是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需要我们去保护,希望它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小作家平羽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接下来,一场动手织渔网、打渔绳结的体验活动让小作家们动足了脑筋。看似简单的织渔网难住了小作家郝心怡,“先由上往下穿过去,再将绳按在大拇指下,将梭由下往上穿过这两根绳。”渔嫂一遍一遍耐心地教,郝心怡也静下心来耐心学。在终于能独立织完一个结时,郝心怡展眉而笑:“织渔网真是太不容易了。”

  这场思想和身体的旅行给小作家们带去了不小的收获,也是一次乡土文化、乡土记忆的传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