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会战时评

打好打赢五大会战 全力突破发展难点
——打好五大会战系列评论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5日 17: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打好打赢五大会战,是岱山发展所需。

  岱山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自贸港区的核心区块,已成为国家、省、市政策叠加“洼地”,今后几年,岱山将全面迎来自贸港区时代和大桥时代。要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必定要对自身有着清醒的认识。当前的岱山,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爬坡过坎中,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凤凰涅槃中,正处在后来居上、走在前列的弯道超越中。

  从这些年的努力来看,已经为后续的大发展积蓄了力量,但岱山作为新区建设的核心区块、自贸港区的重要板块、绿色石化等重大国家战略项目的实施地,岱山在整个新区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帆风顺能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有当好这一重要角色所需的“标配”。从现实来看,岱山无论是在交通设施,还是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方面都不具备优势,而这些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

  一个地方的发展,交通首先要便利,而这又恰恰是岱山一直以来最大的短板,而交通的便利会带动城市之间的互动融合和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岱山目前的城乡环境、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与所承担的国家战略和发展地位还很不相称,与港口花园城的要求距离还很远。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城市档次没有提升,环境都搞不好,怎么能吸引投资商、吸引人才,怎么让人家对你这个地方有信心。城市是一个地方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产业。不把城市建设和城市环境搞上去,就难以招引大公司、好企业,难以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难以集聚高端要素。招商引资工作,在经济领域、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都需要靠一个城市的软硬环境。这些都是当前发展阶段迫切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解决制约岱山当前发展的突出问题,就要打好打赢五大会战。这场会战是努力把机遇效应最大化和将瓶颈制约最小化的战略考虑,为岱山今后在自贸港区时代和大桥时代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五年是岱山极其关键的发展时期,这五大会战就是这一关键时期的关键一战。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看待五大会战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如此才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