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
百姓办事不出岛 政群沟通零距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8月17日 08: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4年,衢山被确定为省级中心镇扩权改革试点,这场改革让衢山群众享受到了“办事不出岛”的便利。

  如今,借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的契机,越来越多的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办事不出岛”在更多的外岛乡镇得到逐步实现。

  门牌证办理,看似一项很简单的办事事项,但因各种原因,之前7个乡镇只有衢山镇能办理,其他乡镇办理需要到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这对长涂、秀山外岛群众来说非常不便。目前,该事项办理即将下放到各乡镇。

  “门牌证办理需要乡镇配备熟悉地理位置的专职人员,否则容易造成门牌证出错,标注地理位置错误,地图定准错误。”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局加强对乡镇经办人员的业务指导工作,确保乡镇能很好地实施好该便民事项办理。

  据介绍,为方便群众“办事不出岛”,县民政局还正在采购照相机等设备,近期将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和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现场拍照,为老年人免费拍照,免去他们因未带照片而多跑一次的麻烦,实现“办事不出岛”上“最多跑一次”。

  而对弱势群体来说,“办事不出岛”如雪中送炭,让他们受益匪浅。8月上旬,县残联和县卫计局联合发文,对外岛疑似残疾群众残疾评定提供上门服务。外岛乡镇每种残疾类别评定一季度一次或相同类别疑似残疾评定人数达到10人次以上,相关部门将组织人员上门进行评定。

  “过去要进行残疾评定,必须本人来岱山本岛县第一人民医院评定,这对外岛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来说非常麻烦。而现在,他只需向乡镇残联提出申请,安心等待,就可在家门口办好这件事。”县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如何让海岛居民足不出岛就能享受便民服务,一直都是岱山“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据县审招办介绍,如今,我县海岛乡镇、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均配置了高拍仪和彩色打印机,通过政务服务网自助服务点,可供群众网上办事;不会使用电脑的村民,也可打电话由社区工作人员代办。我县还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集中服务,送服务到海岛。

  今年开捕前,针对渔民经常办理的渔船签证、辅助渔船备查卡发放等行政许可事项,县行政服务中心海洋渔业窗口工作人员来到长涂镇等乡镇渔业村社,直接为渔民现场办理,实现渔民“办事零上门”、办事不出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