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两非”车辆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近日,一则有关县政府对非法上路非法运营“两非”车辆进行综合整治的通告,张贴在各小区;与此同时,各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签订电动三轮车不非法上路、不非法营运承诺书……我县非法上路、非法营运车辆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文明交通是城市一景,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一票”。近年来,我县“两非”车辆数量剧增,事故频发,尤其是电动三轮车随意装载、违法行驶、乱停乱放、非法营运等行为,不仅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也与自由贸易港区和海上花园城市极不相称。经前期排摸,我县“两非”车辆尤其是电动三轮车数量多,约有3000辆,涉及物流、环卫、水产批发、早餐摊点、货物运输等多个行业。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道路交通环境,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和港口花园城提供良好的环境,我县按照“整治非法、规范合法,疏堵结合、重在源头,标本兼治、落实长效”的原则,全面开展非法上路、非法营运车辆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多方努力,力争至2017年12月底,在整治范围内基本解决无牌无照的二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等“四小车”非法上路和利用这些车辆进行非法营运问题,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据介绍,此次整治范围为岱山主城区区域。重点整治各长途汽车站、公交首末站、码头客运站等“三站”,市场、商场、广场等“三场”,各大医院、中小学校等周边道路。以非法上路、非法营运的无牌无照二轮摩托车、正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为主要对象,综合整治其他违法违规车辆。

  整治行动分动员部署、排摸准备、集中整治、巩固成果四个阶段。9月起,我县将全面进入集中整治查处阶段,各部门将有重点、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对“两非”车辆进行严查严管。严厉查处未经登记、未悬挂机动车号牌即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及非法营运的车辆,突出打击电动三轮车的非法上路、非法营运及在禁止通行区域内通行的三轮摩托车的违法行为。同时将严格落实部门职责,严把各道监管关口,充分发挥联动联管作用,重点规范三轮摩托车(含电动三轮车)市场经营秩序,禁止非法生产、销售、运输、改装“四小车”。

  为推进“两非”车辆整治工作,我县印发了《岱山县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岱山县“两非”车辆综合综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及政策法规组、集中整治组、综合保障组、源头管控组、宣传报道组、维稳维权组等6个工作组。并召开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全县动员大会,部署综合整治任务,为整治行动提供组织保障。